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法治龙江
呼玛县人民检察院:聚力守护“夕阳红”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
来源:黑龙江经济网   编辑:崔冰   2024-01-18 10:29:57

黑龙江经济网讯(梁晨 记者马朝林)为切实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消除养老机构安全隐患,呼玛县人民检察院以“检察蓝”守护“夕阳红”为抓手,推进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积极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责,践行检察为民初心,助力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近期,该检察院对县域内4家养老机构开展公益诉讼专项监督。

在检查过程中,检察干警对辖区内多家养老机构进行实地走访调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养老机构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重点关注养老机构的环境卫生、活动场地、消防安全、食品药品安全、内部管理是否存在缺失,以及养老机构中从事医疗、康复、社会工作等服务的专业技术人员,未持有专业技术等级证书上岗、工作人员未及时办理健康证明等情况。

通过实地查看、现场询问、查阅资料等方式,详细了解养老机构的日常管理和运行模式。在养老院,检察官通过听介绍、看设施、进食堂、入宿舍、和老人谈心等,对养老院的入院人员数量、失能程度、护理人员数量及老人衣、食、住、行及医疗保障等进行全面了解。同时,检察官通过向老年人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法律援助条例》等法律法规,引导老年群众远离养老诈骗陷阱,切实增强老年人反诈防骗的意识和能力。

“公共利益无小事,公益保护无止境”,依法规范养老服务机构,让广大老年人群体食有所安、老有所养,是社会的共同责任。下一步,呼玛县人民检察院将紧扣特殊群体保护等民生热点,立足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开展常态化检察监督,共同促进养老服务机构规范化管理,提高养老服务机构服务质量,让老年人在养老机构住得安心、吃得放心,用心用情守护“夕阳红”,切实提升老年人幸福感。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