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法治龙江
多年借款催讨无果 法官调解握手言和
来源:黑龙江经济网   编辑:崔冰   2024-01-24 13:27:52

黑龙江经济网讯(王全友 于占涛 记者马朝林)近日,海伦市人民法院祥富法庭受理了原告宋某与被告杨某的民间借贷纠纷一案。经法庭耐心调解,双方达成还款协议,握手言和,双方当事人对法官表示感谢。

2013年10月13日,被告杨某在原告宋某处借款30000元,并于当日为原告出具借据一份,写明杨某借宋某人民币叁万元整,利息一分,宋某于当日将30000元交付杨某,后经宋某多次索要,被告杨某未予偿还。

法官李凤涛受理此案后,首先约宋某到法庭详细了解借款经过,明确告知必须将借款给付杨某后合同才发生法律效力。宋某表示当时确实将钱给杨某了,有在场人证明,但在场人在外务工,不能回来出庭作证。李凤涛遂与在场人通话,证实宋某所言属实,双方借款是双方当事人真实意思表示,签字也是杨某本人亲笔所写。

随后李凤涛将杨某约到法庭,询问借款经过,杨某承认借款属实,但此笔借款本人并未使用,而是给他人借的,这些年没还也有这方面原因,另外,本人家庭条件也不好,要不也早就偿还了。李凤涛从法理情理耐心与杨某沟通,告知公民应按诚实信用原则办事,家庭条件不好,不是不还钱的理由,说钱是别人使用也需要举证证明。经沟通过后,杨某表示:“我借的钱我还,考虑宋某年岁已大,攒点钱也不易,我虽有困难,这点钱我想办法还。希望法官帮我做做工作,我分期偿还,另外,我希望宋某放弃利息部分。”随后,李凤涛与宋某联系告知杨某想法,宋某表示,原不想放弃利息部分,但看在法庭为其着想,看在法官耐心调解的份上可以答应杨某分期偿还,也同意放弃利息。

李凤涛约双方当事人共同来到法庭,杨某当庭给付宋某10000元,另20000元分期给付。宋某放弃利息部分,达成调解协议,双方握手言和。宋某表示十多年没解决的事,法庭几天就给解决了,真心太感谢了。杨某表示感谢法庭考虑自己的实际情况做出的调解方案,缓解了还款压力,也减轻了负担。

法庭负责人表示,公民在日常经济活动中应遵循诚实信用原则,珍惜自己的信用,构建诚实守信的价值体系,也为亲友和子女树立正面的价值观引导。法官在处理案件中,需要做到耐心细致,既了解案情,也要洞悉双方心理状态,才能找准案件切入点,解决问题。在调解过程中不轻言放弃,晓之以情,动之以理,争取获得当事人的理解,从而调解好案件,做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