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民营经济
24小时!抖音寻人助河北家庭找到失联80年亲人
来源:黑龙江经济网   编辑:崔冰   2024-01-25 13:38:08

“找到十几岁出门逃荒的大哥,全家人早日团聚”——这是河北老人文海成(化名)的遗愿。最近,文海成的孙子文先生借助抖音寻人,成功找到了大爷爷文海权(化名)在黑龙江的后人。失散约80载的两家人,终得团聚。

文海成和文海权兄弟俩是河北省邯郸市大名县人。上世纪四十年代中期,因生活窘迫,只有十几岁的文海权挥别家乡,北上逃荒并定居黑龙江,再也没能返回家乡。直到1974年,尚在河北老家的文海成收到了哥哥的子女发来的电报,告知他文海权离世的消息。但当时文海成因家庭条件窘迫没钱回电报,所以就此错过了与哥哥后人联系的机会。

就这样,彼此惦记的两家人始终没能联系上,而这也成为了文海成的一块心病。1992年,文海成带着遗憾离开了人世,而他想要与哥哥一家人团聚的心愿,就相继落在了儿孙们的身上。但在过去那网络并不发达的年代,找人犹如大海捞针。不得已之下,寻亲的事就搁置了下来。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寻亲的出现,文海成的孙子文先生想到了向抖音寻人项目寻求帮助,并将爷爷的照片和相关信息发给抖音寻人,抖音寻人工作人员为文先生发布了寻亲信息,同时找到长期合作寻人的志愿者王警官和隋警官,请他们帮助寻找文家在黑龙江的亲人。

2024年1月17日,王警官和隋警官先后通过照片比对和资料查找等方式,共同锁定了位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的三位文姓人员。从当地辖区派出所查到了对方的联系方式后,隋警官第一时间与对方进行了联系,经核对这几个人果然就是文先生要寻找的大爷爷的孩子。

2024年1月18日,文先生成功与亲人进行了联络。电话的两头都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这条回家的路走了约80年。文先生感叹于抖音寻人的高效准确,也感谢为寻亲工作付出努力的工作人员以及热心警察的无私帮助。

这是抖音寻人公益项目自成立以来,成功寻找到的第22275名走失者,也是跟各地公安合作成功寻到的第6655名走失者。据了解,抖音寻人公益寻人项目基于短视频平台特性和用户基础分发寻亲信息,将传统寻人启事转化为视频形式,推送给走失、被拐者相关地域的抖音用户。抖音寻人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激发善意,发动“所有人帮助所有人”,助力更多走失者回家。(抖音)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