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龙江新闻
两会声音|千玉锦代表:建立市场化生态修复投融资体系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韩建国   2024-01-26 10:10:18

□文/摄 本报记者 马智博

生态保护和修复事关龙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对此,省人大代表千玉锦建议,建立市场化生态修复投融资体系,引进国内先进的生态保护修复技术,全力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千玉锦代表说:“我们欣喜地看到各地区、各部门积极探索统筹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不断加大生态修复力度,持续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湿地与河湖保护修复、水土保持、土地综合整治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特别是为实现构建‘两山三带多点’生态安全格局,持续开展的小兴安岭—三江平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东北森林带保护和修复工程等,对推进龙江建设生态强省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目前,在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的过程中,还存在着修复资金匮乏、多元化投入机制尚未建立、科技支撑能力不强等问题。对此,千玉锦代表建议,应进一步完善激励社会资本投入生态保护修复的有效政策和措施,发挥产业导入阶段政府投资的引导作用,带动社会资本投入,保证工程有效实施。“还可以通过政策激励,引进国内先进的生态保护修复技术,支持可落地的先进技术在当地进行规模性示范应用,为生态保护修复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以保证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实施效果。”千玉锦代表说。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