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龙江新闻
代表团长专访|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龙江篇章作出鹤城贡献
访齐齐哈尔代表团团长沈宏宇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韩建国   2024-01-26 10:11:07

□张钰 本报记者 孙昊

“梁惠玲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总结过去一年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效,科学部署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是一个求真务实、提振信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齐齐哈尔代表团团长、齐齐哈尔市委书记沈宏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齐齐哈尔市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和全省两会精神,特别是落实好许勤书记在齐齐哈尔代表团讨论时的讲话要求,努力在全省建好建强“三基地、一屏障、一高地”中找准定位、发挥优势,具体做到以深入实施“四个提升年”为牵动,加力推动重点工作实现新突破。

一是聚焦加快经济发展,深入实施“产业项目建设提升年”。主要是巩固去年“产业项目建设年”成果,在“提质、扩量、增效”上取得更大突破。“提质”,就是在统筹抓好一二三产业项目建设的同时,重点向加工业、制造业、高科技项目聚焦发力,提升项目建设质量。“扩量”,就是下更大力度抓好招商引资,深挖细谋投资机会,主动走出去找线索、挖项目,进一步扩大招商成果和产业项目规模。“增效”,就是滚动推进洽谈项目早开工、在建项目早投产、投产项目早达效,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二是聚焦办好民生实事,深入实施“城市管理提升年”。主要是统筹做好各项民生工作,聚焦群众关注比较高、反映比较集中的事项,在巩固去年集中整治中心城区背街小巷深处细部成果基础上,围绕满足群众对提升城市环境的新期待,深入实施市容秩序、环境卫生、居住环境、绿色空间、设施维护“5个提升行动”,着力打造环境整洁、设施完好、秩序井然的宜居鹤城、魅力鹤城、幸福鹤城。

三是聚焦夯实基层基础,深入实施“社会治理提升年”。主要是结合实际,抓好三方面工作:在基层治理上,推动基层网格全覆盖,配齐配强基层工作力量,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把问题和矛盾发现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在安全生产上,深刻吸取去年安全生产事故教训,建立挂牌明责制度、事前追责制度、常态化检查制度、重点单位安全体检“四项制度”,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底线;在信访稳定上,深入践行“四下基层”制度,依托基层网格,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优化信访案件交办运行机制,把基层解决不了的信访问题及时收集上来,在更高的层次上研究解决,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四是聚焦任务高效落实,深入实施“能力作风提升年”。主要是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持续落实省委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要求,进一步锤炼“扎扎实实、踏踏实实、求真务实”过硬作风,全面运用“四个体系”闭环工作落实机制,在夯实基层基础、传导责任压力、强化工作落实上下功夫,打通影响和制约工作落实的“最后一公里”,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在基层得到有效落实。

除此之外,全市还将紧密结合齐齐哈尔实际,努力在建设现代化大农业、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保障和改善民生等经济社会各方面实现新的突破,特别是要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的工作部署要求,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的实际行动,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龙江篇章作出齐齐哈尔新的更大的贡献!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