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龙江新闻
两会声音|刘挺委员:推进龙江人工智能算力中心建设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韩建国   2024-01-26 10:24:37

□文/本报记者 彭溢 摄/本报记者 姜轶东

数字经济发展依赖于人才、技术、算力、数据、资金、行业需求和应用场景等多个方面因素。省政协委员刘挺建议我省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全面系统规划建设算力中心。

“人工智能算力中心已经成为城市的新型基础设施,对于提升城市的智能化水平和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特别是大模型带来的技术革命,使得数字技术对算力的需求更为迫切。我省亟待全面系统地规划建设算力中心,为我省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刘挺委员说,2023年10月,哈尔滨工业大学成功获批国家人工智能产教融合创新平台,是全国12所入选高校之一,也是东北唯一一家。人工智能产教融合创新平台规划提升算力建设,这可以成为我省全面加大算力基础设施建设的一个重要契机,希望可以联合地方政府和企业共同推进我省人工智能算力中心建设。

刘挺委员认为,在数字经济时代,数据的价值日益凸显,数据的规模和质量对于数字经济的发展至关重要。同时,数据的开放共享也是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他建议我省进一步推动公共数据资源的开放共享,打破数据壁垒,促进数据流通和利用。结合龙江地域优势,以智能制造、智慧农业、智慧供暖等领域为重点,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他表示,哈工大也将积极推动相关科技成果在龙江落地转化,助力龙江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