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龙江新闻
两会声音|陈建伟委员:统筹推进野生动植物保护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韩建国   2024-01-26 10:25:34

□文/本报记者 吴玉玺 摄/本报记者 姜轶东

我省是野生动植物资源大省,陆生野生动物有500多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38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86种,此外我省还拥有2000余种野生植物,这些珍贵的野生动植物资源是我省筑牢祖国北方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基础。省政协委员陈建伟建议,我省应统筹推进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不断加强野生动植物的监管保护,严厉打击针对野生动植物的违法犯罪活动。

陈建伟委员说:“我省在开展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中,应不断完善加强现有保护区、国家公园的建设管理,新建或扩大野生动植物的专属保护区。持续推进生态修复工程,减少人类活动对保护地的过度干扰,加快建设生态系统恢复技术体系,注重保护地的完整性、一体化建设。”

此外,随着我省生态环境得到持续改善,野生动植物的种类数量不断增加,人与野生动植物相处也日益紧密。陈建伟委员表示,我省首先要运用大数据、云平台等信息技术手段,建立野生动植物监测网络,加大对野生动植物的监测与综合管理。其次要加强保护野生动植物的科普宣传及法制教育,扩展宣传渠道,提升大众对保护野生动植物的意识和关注度。最后要依托林长制,注重基层治理、源头治理,加大对野生动植物的巡护和执法力度,杜绝破坏野生动植物的行为发生。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