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大兴安岭
塔河县消防救援大队上好“开学第一课”
来源:黑龙江经济网   编辑:李一男   2024-03-05 13:44:42

黑龙江经济网讯(孙珍珍 记者马朝林)为进一步做好校园消防安全工作,全面提升学校消防管理水平,全面提高在校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3月1日,塔河县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县教育局深入塔河县第一小学、第一中学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

大队宣讲员向师生们讲解消防安全知识(白玉 摄)

首先,大队宣讲员介绍了“开学第一课”的目的及意义,以校园典型的火灾事故为例,向师生们详细讲解了校园火灾特点以及危害,用生动形象、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贯穿交流消防知识。重点讲解在日常中消防安全管理与防范,并就日常生活中容易发生火灾的情况进行了列举,对正确使用电器进行讲解。讲述面对火灾发生时应如何报警、如何进行疏散逃生、如何扑救初期火灾等消防基础知识。

组织全体师生开展疏散逃生演练(白玉 摄)

随后,宣讲员组织师生开展疏散逃生演练,“各班老师、同学们请注意,学校教学楼发生火灾,请老师带领学生迅速有序地沿着两边的疏散楼梯撤离到学校操场,请大家不要惊慌,务必听从指挥。”随着一阵尖锐的警报声响起,逃生演练开始,学生们听到紧急疏散广播后迅速反应,在老师的帮助指引下,弯着腰,排着队,捂着口鼻,快速而有序地沿着安全通道撤离至操场。

最后,宣讲员现场演示消防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同学们,一旦发生火灾,千万不要惊慌,要立刻拨打119报警求助”,“灭火器使用要记住三步骤:拔、拿、压……”现场,千余名师生齐聚操场,集中学习灭火技能。

现场实践演示灭火器使用方法(白玉 摄)

下一步,塔河县消防救援大队将继续加强与教育部门的沟通协调力度,在新学期开学之际,深入到各中、小学校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加大消防宣传教育力度,有效地提升在校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切实增强在校师生的火灾防范意识和水平,努力营造全社会“关注消防、参与消防、珍爱生命、共创和谐”的良好氛围。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