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大兴安岭
北纬53度“绿色基因库”——阿木尔林业局国家湿地公园见闻
来源:黑龙江经济网   编辑:李一男   2024-03-15 14:03:04

□王力 黑龙江经济网记者马朝林

春天,走进阿木尔林业局国家湿地公园,只见白雪与蓝天交映、亭台与自然相融,耳边传来清脆鸟鸣,给人以“推窗林幽有诗意,泼墨油彩惹人醉”之感。

寒冬里的阿木尔国家湿地公园正向春天走来(王力 摄)

站在湿地公园入口,一侧青石上刻有“阿木尔国家湿地公园”红色大字,另一侧安有休闲椅。拾级而下,走过红色木桥,便是湿地公园合理利用区的“青年岛”。

沿环岛木栈道向南而行,映入眼帘的是花卉观赏区。每年夏季芍药花、金莲花竞相盛开,吸引小镇居民前来观赏。

在观花赏木的同时,便来到云杉林休闲区,只见云杉昂首挺胸、棵棵挺拔,是为数不多留存下来的原始林,走进其中清新芳香之气扑鼻而来,原始的厚重感油然而生。尤其是每年春季河水解冻,在候鸟栖息水塘区、候鸟观测平台,就会与丑鸭、绿头鸭等候鸟荣幸邂逅,不时会看到白眉鸫、红交嘴雀、红喉歌鸲、普通翠鸟等鸟类在树枝间嬉闹。

阿木尔国家湿地公园一角掠影(王力 摄)

轻松惬意地漫步在木栈道上,随处可见介绍燕雀、大杜鹃和芦苇、珍珠梅等图文兼备的各种动植物标牌,还有“为什么保护湿地”“兴安湿地水云间,天然诗画生态园”等大标牌,它们融自然教育与保护湿地、普及动植物知识与践行“两山”理念于一体,既丰富了公园文化内涵,又为居民了解动植物提供了最便捷的渠道,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了人们爱绿、护绿意识。

虽然春季还很冷,但是不时有行人穿行在栈道上,乐享春天气息。退休后的刘女士坚持每天到公园散步,她高兴地说:“这里没有喧嚣,听着河水清泉之声,看着雍容华贵的樟子松、庄严肃穆的落叶松、亭亭玉立的白桦树、婀娜多姿的杨柳树,畅游在自然里,心情十分愉悦。”

阿木尔林业局职工群众欣赏冬季湿地美景(王力 摄)

每一种树木,都有一种风景;每一处绿荫都有一种神韵。在百年古树观赏区,只见有一棵树龄200年以上的旱柳,树皮呈暗灰色,古木参天,给人以饱经沧桑之感,虽历经“五六”大火洗礼,仍顽强地生存了下来,成为阿木尔人的精神象征。

环游青年岛只是阿木尔国家湿地公园的缩影。据悉,湿地公园总面积三千多公顷,主要有沼泽湿地和河流湿地,生态物种丰富多样,森林资源属寒温带针叶林种。

阿木尔镇居民在阿木尔国家湿地公园休闲散步(王力 摄)

多年来,阿木尔国家湿地公园始终坚持“保护优先、科学修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的原则,沿河岸竖立了功能区划图,在公园边界和主要路口的醒目位置埋设了功能区分区界碑和永久性水泥界桩,新建大型彩虹石地标、大型木质雕刻宣传牌及铁质警示牌,修建了观鸟亭、木栈道、厕所等旅游观光设施,对公园内的植被进行恢复,实施了额木尔河护堤工程,对河堤进行维护加固。2023年阿木尔国家湿地公园被列入国家重要湿地名录。

如今的阿木尔林业局以“生态立局”“旅游强局”为目标,念好山水经、打好生态牌,着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不断满足百姓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使阿木尔国家湿地公园这个北纬53度“绿色基因库”成为职工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成为拓宽生态产品价值转换的一张新名片。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