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法治龙江
海伦市人民法院:法庭“搬”进村委会 就地调解土地纠纷
来源:黑龙江经济网   编辑:崔冰   2024-03-18 10:21:59

黑龙江经济网讯(王全友 于占涛 记者马朝林)近日,海伦市人民法院伦河法庭将调解现场“搬”进村里,就地调解了一起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受到群众赞许。

原告潘某承包胡某的土地已有三年,因土地承包费用上涨,潘某便不继续承包胡某的土地。因签订合同时属于冬天,土地被大雪覆盖,导致该流转土地的面积无法具体测量,故该二人在签订合同之初并没有明确流转土地的实际面积,只是口头约定根据实际面积,承包款在合同结束时多退少补。二人还口头约定合同结束之时,把土地恢复原状。就因为口头约定不明确,在合同结束时,二人之间产生了纠纷,始终没有达成一致意见,眼看着春种就要来临,二人还没有解决问题,所以潘某来到了海伦市人民法院伦河法庭提起诉讼。

伦河法庭法官宗睿在接到案件后,对原告进行了询问,并深知这不是一纸判决能解决的问题,还会增加诉讼成本,二人之间的纠纷最适合调解解决,便驱车来到了二人所在的村屯,并在村委会的帮助下找到被告,按照村委会提供的土地实际面积对二人进行分开调解。经过法官和调解员耐心细致的阐释,几轮工作下来,双方最终就调解数额达成了一致意见。释法明理后二人激动的情绪逐渐平稳,也明白了自己都有不对之处,双方各让一步。最终经调解,双方达成协议:

潘某根据村委会记载的土地实际面积进行给付承包款,土地恢复原貌的费用二人各承担一半,调解协议当场签订,二人最终握手言和。

农村土地承包纠纷案件、土地租赁纠纷案件等直接关系到农民的切身利益、农村的经济发展及农村集体经济利益,宗睿看当天来村委会的村民很多,就此契机结合本案,又对村民们普遍关注的农村土体承包、相邻纠纷、宅基地使用权等法律知识向现场群众进行普法宣传。宣讲现场,宗睿结合辖区内土地承包经营实际和土地租赁典型案例,围绕土地经营权的取得、流转、调整、收回、土地用途变更等方面,深入浅出地解读相关法律法规。同时就土地租赁合同的格式、要素、风险规避进行了细致化讲解,进一步增强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意识,并对村民提出的法律问题耐心作出解答。

迈出去的是脚步,带回来的是民心。海伦市人民法院伦河法庭将调解现场“搬”进村里,将法治“种子”根植在村民心里,用实际行动打通司法为民最后一公里,让公正司法看得见、有温度。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