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图片新闻
特色产业鼓起村民“钱袋子”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李凌雪   2024-03-19 10:10:24

养鸡场。

□文/摄 刘婧婧 唐晶颐 本报记者 白云峰

乡村要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宾县摆渡镇近年来坚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做大做强柳编业、畜牧业,打造优质高效的乡村产业体系,为村民持续增收提供了坚实的产业支撑。

近日,记者来到摆渡镇梨树村,走进管卫珍创办的大伟养鸡场。养鸡场全部采用自动化养鸡设备,供水、填料、调温、清粪、集蛋等一系列流程实现了自动化,彻底改变了以往传统的养鸡模式。“这样可以提高鸡成长的均匀度、产蛋率,而且异味小,减少鸡群疾病发生率。”管卫珍介绍,鸡场一直在提高产品质量方面下功夫,打造特色养殖品牌。目前,存栏优质蛋鸡1万只,年产鲜蛋200吨。下一步,养鸡场将扩大规模,发动周边农户一起养殖,为他们提供技术和销售服务,带动村民共同致富。

一人一刀,一柳一编。在摆渡镇摆渡村,纤细的柳条在柳编手艺人边会芝的手上快速飞舞,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令人叹服。摆渡镇柳编产业发展要追溯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柳编技艺被录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已形成特色品牌。目前,摆渡村已发展起5家柳编小型加工厂,将柳条编织成簸箕、箩筐、菜篮子、针线筐等生活用品,产品销往省外。现在有柳编加工从业人员100余人,其中包括脱贫户、低保户等村民,每天每人收入100多元,带动了村民就业增收。下一步,摆渡村将通过自主创新,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培养非遗传承后备人才,助力乡村振兴。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