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大兴安岭
塔河县、塔河林业局召开2024年春季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
来源:黑龙江经济网   编辑:李一男   2024-03-25 13:56:57

黑龙江经济网讯(段明琦 记者马朝林)3月22日,塔河县、塔河林业局召开2024年春季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国家、省、地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去年森防工作成绩,研判今春防火形势,安排部署春防工作任务。

大兴安岭地委委员、塔河县委书记、塔防指总政委孙亮出席会议并讲话,塔河林业局党委书记、塔防指总政委王大鹏出席会议,塔河县委副书记、县长、塔防指总指挥宋波主持会议,塔河林业局党委副书记、局长、塔防指总指挥齐毅作春防工作部署。塔防指基地指挥、专职指挥、督察长、副指挥及全体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孙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黑龙江期间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清严峻形势,切实增强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迅速吹响春防备战“冲锋号”,集中精神、做好准备,提前进入状态,超前做好队伍整训、机具装备检修、隐患整改、方案预案修订等各项工作,坚决打好打赢春防这场硬仗。要把握重点任务,进一步强化宣传教育,严格火源管控,做好扑火应急准备,加强扑火队伍的业务培训、体能技能训练及扑火演练,全力确保发生火灾时能够拉得出、扑得灭、不伤亡。要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健全完善“地企融合、防扑一体、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持续强化责任担当,严格森林防火督导检查,落实落靠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及火情报告制度,真正把责任、措施、任务压实到“最后一厘米”。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在地委、行署、集团的正确领导下,以“一片林、一家人、一条心、一起干”的高度协同,全力抓好春防各项工作,为塔河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齐毅强调,要以“严”为纲,不断压实领导责任、岗位责任和部门责任,严格执行“三清单一承诺”、处级干部日报告、林场“一把手”每日两巡工作机制,按照“谁管辖、谁负责”的原则,量化细化工作任务,认真细致研究防扑火各项预案,精准落实森防各项措施。要以“防”为先,扎实整治火险隐患,围绕意识抓宣传、突出火源抓管控、聚焦隐患抓督查,切实用好“两书一函”,推动问题隐患闭环管理、动态清零。要以“打”为要,不断提升火灾处置能力,精心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全面做好扑火准备及城镇、村屯、重点部位的防火隔离带的开设和清理工作,推行“六训模式”,强化扑火队伍建设,深入实施“深水井”工程,高质量推进森林防火塔房、扑火队营房以及防火应急道路等基础设施项目。要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团结一致、严阵以待、务实创新,奋力夺取“人为火不发生、雷击火不过夜”连胜,为塔河高质量发展提供和谐安全稳定的社会和政治环境。

宋波、齐毅与各乡镇、林场负责人分别签订了《2024年森林防灭火目标管理责任状》。

会议传达了国家、省、地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精神;宣读了《关于表彰2023年度塔河县、局森林防灭火先进单位、先进个人的决定》;与会的塔河县、塔河林业局领导向受表彰的森林防灭火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颁发了奖状和证书。

会议期间,分析研判了塔河春季气象及火险形势,瓦拉干镇、盘古林场、绣峰林场等有关单位负责人作表态发言。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