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财经金融
亚洲经济增长和地区经济一体化的动能仍然强劲
来源:证券日报   编辑:崔冰   2024-03-27 10:01:06

3月26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首场新闻发布会上,《亚洲经济前景及一体化进程2024年度报告》发布。

报告称,尽管面临各种外部经济挑战,亚洲经济增长和地区经济一体化的动能仍然强劲。在相对强劲的消费和积极的财政政策支持下,2024年亚洲经济增速有望高于2023年,达到4.5%左右;2024年亚洲GDP规模占全球比重预计为49%,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

在金融市场方面,亚洲主要国家资本市场、外汇市场、债券市场以及银行业将趋于稳定。2024年,得益于经济稳步复苏以及外部货币政策紧缩步伐放缓等因素,多数亚洲经济体股票指数或将延续反弹态势、汇率上行、10年期国债收益率持续回落以及银行部门不良贷款率进一步下降。

在3月26日举办的博鳌亚洲论坛“投资亚洲未来”分论坛上,参会嘉宾一致看好亚洲经济前景。

“无论是生活、工作还是投资,亚洲地区都是最好、最优秀的目的地。”德勤亚太首席执行官戴惟德表示。

“亚洲经济的吸引力在于它的韧性。”日本央行执行理事清水季子表示,目前亚洲的经济、金融市场的韧性非常强,这是因为亚洲经济体因持有大量外汇储备而保持弹性。比如,许多亚洲国家都有本地的货币债券市场,可以降低风险,解决错配问题。

意大利忠利集团首席执行官朱利奥·特扎里奥尔也对亚洲的发展前景非常乐观。他表示,会进一步加大在亚洲尤其是中国的投资。“在过去的三年之中,公司在亚洲市场的保险费增加了一倍,亚洲市场贡献了公司5%的利润,因此我们对亚洲市场整体保持乐观。”

博鳌亚洲论坛咨委、联合国前副秘书长兼亚太经社会执行秘书阿赫塔尔表示,必须要特别关注国际范围内发展的公平性问题,更好地打造和构建多边平台机制,让资金和资源能以更加公平的方式流入到资金流入不足的国家,使他们能够享受到类似于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变革带来的生产力提升等好处。另外,目前大部分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他们的股票价值是被严重低估的。(刘钊 毛艺融)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