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地市新闻
全流程助企加速发展
哈尔滨新区打造营商环境“强磁场”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韩建国   2024-04-10 08:48:10

□本报记者 孙海颖

近年来,哈尔滨新区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区域发展“先手棋”,将优化营商环境贯穿到对企服务的每一项工作中,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用“亲商安商”的发展环境构建新区招商引资“强磁场”,吸引众多企业和大项目落户新区,为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数据显示,2023年,哈尔滨新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600亿元,实际利用内外资总量保持哈尔滨市第一。全年新增企业10193家,创历史新高,新区拥有全省30%的高新技术企业,连续两年在营商环境专项行动中排名全市第一,并被评为中国投资热点城市。

全流程“保姆式”服务

近年来,多家世界500强企业争先进驻松花江北岸,新区招商体制改革和行政审批改革显现出高效能,激发了新活力。宁波江丰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力军先后在新区投资落地了超高纯钛生产基地、哈尔滨龙江学子创业园(一期)暨电子材料产业化项目和龙江学子创业园(二期)项目等三个大型产业项目,企业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姚力军是土生土长的哈尔滨人,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他表示,哈尔滨新区的营商环境有目共睹,这里不仅是龙江学子成就梦想的好地方,更是企业家事业腾飞的跑道。

坚持将专业、贴心的招商服务作为打造优异营商环境、吸引企业入驻的重要竞争力。“持续夯实招商专员项目负责制,建立畅通的互联通道,围绕企业所需,做到反应迅速、行动高效、按时反馈,及时协同各职能部门解决企业的问题,为他们提供全流程全周期‘保姆式’服务。”哈尔滨新区招商集团副总经理邹永平介绍。

在新区这片神奇的投资热土上,各部门发挥国家级新区的政策优势,敢闯敢试,全力以赴助企项目落地,营造良好投资环境。全流程“保姆式”助企服务是全区上下拧成一股绳,勠力同心求突破、求转变的结果。

从招商项目洽谈阶段的选址、企业发展规划,到办理市场准入、准营许可及企业落地后遇到的发展难题,事无巨细,有求必应,坚决做到招商、营商一起抓,想企业之所想,各部门主动作为,为企业扫清发展障碍,举全区之力,为企业提供 “点对点”精准服务,为驻区企业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优良营商环境。

压缩审批时限助企发展

“企业的需要就是我们改革的方向,我们的工作围着项目要素跑。”哈尔滨新区自然资源局副局长邹晓龙介绍,通过再造供地前期组卷流程,提前介入招商程序,对接发改、土储、住建、不动产等十余个部门联动,把以往各部门之间需要按时间顺序“串联”办理的拿地审批手续,改为同步“并联”办理方式,多部门联合多管齐下,齐头并进压缩项目流程办理时间,利用土地摘牌的35天公示期,将后期产业项目开工所需的程序前置,将产业项目从签订协议到达到合法开工条件的期限由原来的90天缩短至40天,实现“拿地即开工”的新区速度。

“在新区建厂14年,切身感受到新区营商环境日新月异的可喜变化,我们的新项目进展如此顺利就是见证,招商集团还为企业派驻了服务专员,提供项目全流程指导服务。”黑龙江华屹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虎介绍,企业在哈尔滨新区成功摘地后,服务专员就主动联系企业负责人,继续指导企业办理摘地后准备项目开工建设相关事宜,一方面企业可进入项目场地进行土地测量、平整、规划设计等开工前的准备工作,另一方面带着之前公示期间准备好的相关行政审批手续,到新区自然资源局和行政审批局同步办理开工手续,仅用两天,企业就完成了备案登记、营业执照、建设用地规划许可等开工前的要件审批工作,“比预想开工时间至少提前了三个月,预计五月中旬破土动工,年底可完成主体建筑施工。”刘虎信心十足地说,华屹药业项目投资1.5亿元,占地面积1.3万平方米,建成后企业产能将是原来的三倍,年产值将达上亿元。

近日召开的哈尔滨新区产业项目高质量建设推进会提出,2024年,哈尔滨新区计划实施省市重点项目123个,并要求全部实施台账式管理,由新区领导逐个包保,强调要牢固树立“要素跟着项目走,服务跟着项目转”理念,以稳经济促发展保障项目落地为根本,积极主动,优化再造审批流程、提高政务服务效率、增强企业投资信心。新年伊始,哈尔滨新区抢前抓早高效完成项目土地要素保障,占得“先机”,第一批六个产业项目土地摘牌成功,总用地面积11万平方米,总成交价格3778万元,实现新区一季度产业项目建设“开门红”,优良的营商环境是企业选择新区、扎根新区的首要因素,更是新区为企业厚植培育的发展沃土。

改革创新激发市场内生动力

只要“敢为”就必定“有为”。作为国务院批复的第16个国家级新区,哈尔滨新区始终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引领,对标国内一线城市一流营商环境,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

“新区将体制机制创新作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哈尔滨新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马崇玉说,作为全省唯一一家区级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的试点单位,哈尔滨新区行政审批局始终走在新区体制机制改革最前沿,2017年以来,哈尔滨新区行政审批局持续推出了40余项四大类改革创新措施。审批局在全省最早试点运行“一枚印章管理审批”改革,从“复制推广”先进地区成功经验到多项改革举措实现全国首创。2022年被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荣誉,“深化审批制度改革打造法治化政务服务环境”荣获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企业许可延续“无感续证”改革举措获评全国最佳实践案例。

2024年,哈尔滨新区打造企业服务中心“一站式”综合平台,致力于服务辖区现有企业,通过汇集利企政策,金融、人才、司法等第三方服务机构,搭建企业互动板块,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新区行政审批局将持续打造极简政务服务,探索全流程免审免检机制,不断扩大“承诺代证”事项范围,让更多审批业务实现“准入即准营”;招商集团正在完善促进服务功能,强化企业项目服务保障机制;新区“一张图”智慧管理平台已实现数据共享、标准化服务、审批流程优化融合等数字化新功能,并成为助力新区远程招商的“活地图”。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哈尔滨新区准确把握营商环境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努力向世界彰显新区活力与魅力,全力推动新区营商环境再上新台阶。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