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让亚冬会场馆“会呼吸”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韩建国   2024-04-11 10:23:53

□本报记者 邢汉夫

积极推行装配式建筑工艺、场馆实现可再生能源利用、全面采用绿色环保建材……场馆是2025年第九届亚冬会赛事的主要载体,也是最能体现绿色低碳办赛的重要板块。目前,第九届亚冬会场馆改造工作已陆续启动,哈尔滨市将绿色低碳理念贯穿于设计、施工和投入使用的全流程,在做到环保健康的同时,促进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高标准推进绿色场馆建设

作为第九届亚冬会冰球比赛场馆,哈尔滨市八区体育中心第九届亚冬会比赛场馆及配套设施提升改造工程项目施工现场一派繁忙。该项目是亚冬会场馆改造中较早启动的,此次总改造面积为3.23万平方米,分为比赛馆、老训练馆、新训练馆三个场馆。

“该项目于今年1月22日启动施工,目前,老训练馆已完成地面和设备拆除、场馆结构加固、新建冰场结构层及防水层。新建训练馆及比赛馆正在进行场馆加固施工。”场馆代建方哈尔滨城市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工程部部长秦绪林介绍,项目预计5月中旬完成三个场馆结构加固工程,力争9月底具备测试赛条件,完成建管交接。

如何将低碳环保理念贯穿改造过程?“场馆改造过程中所使用的装饰涂料、板材、粘接剂等环保材料都是经过严格筛选的。”秦绪林告诉记者,针对场馆建设中对环境质量有影响的建筑材料,严格按照执委会材料“白名单”目录选用。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哈尔滨市八区体育中心第九届亚冬会比赛场馆及配套设施提升改造工程项目,涉及老训练馆重新建造标准冰场一块(26米×60米),比赛馆提升制冰工艺设备功能、更换可转换界墙、场馆扩声系统改造、专用照明系统改造、弱电工程安防、通信、网络系统改造等内容,室外工程涉及临时成品用房、场地入口大门、临时围挡、景观工程、停车场地面维修工程、道路工程、冬季冰雕工程及室外雨排水管网维修。

场馆改造实现可再生能源利用

哈尔滨国际会展中心作为第九届亚冬会开闭幕式的举办地点,目前正在进行改造前的准备工作。此次改造将打通会展中心的B区、C区,增设1.7万个坐席。

“设计团队将最大限度地利用自然光线和空气流动,减少对人工照明和通风系统的依赖。”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开闭幕式场馆设计师刘丹阳说,以绿色低碳环保的目标,将光纤传感技术精准控制场馆能耗、智能窗帘减少日间照明碳排放、低辐射膜材料节能顶棚等技术,充分利用到整个场馆改造中。

馆内看台的钢结构,将采用装配式施工工艺,通过工厂加工现场组装的方式,不仅减少了现场施工焊接产生的焊烟污染,还大大缩短了工期。

“在施工过程中、验收前、建管交接前以及投入使用前,我们会分批次对室内环境进行检测。严格控制和去除空气污染物含量,比如甲醛、苯、氨等有害物质。”刘丹阳说。

环保新技术让场馆“会呼吸”

绿色低碳办赛是第九届亚冬会的宗旨,哈尔滨市大力推行绿色能源的供应,通过大量的投入使用环保新技术,打造“会呼吸”的绿色低碳场馆。

“场馆改造中,我们采用城市海绵工程、空气源热泵等先进的低碳节能环保技术,打造‘会呼吸’的绿色建筑。”亚冬会组委会环保专班负责人刘庆辉说。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为积极推行低碳建设,哈市实施既有建筑改造策略,通过利用旧有建筑进行改造,既节约资源,又减少建筑垃圾的产生。

“哈尔滨市对环保材料进行严格的‘源头控制’。建立‘白名单’制度,选择信誉良好、具有绿色环保认证的供货商。”2025年哈尔滨亚冬会组委会场馆与基础设施建设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措施的实施不仅有助于实现亚冬会的低碳环保目标,更对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通过改造既有建筑、使用可再生能源和环保技术、打造绿色建筑以及使用环保材料等措施,为城市树立了一个绿色低碳的典范。这不仅提升了城市的生态环境质量,也为城市的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