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法治龙江 > 法律服务
塔河县人民检察院为金融机构量身定制专题法治课
来源:黑龙江经济网   编辑:于克勤   2021-05-14 10:22:34

黑龙江经济网讯(邱贺岩 记者马朝林)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发挥检察机关金融领域监督职能,加强金融机构从业人员法治观念,做好金融领域法治宣传教育及犯罪预防。5月12日,塔河县人民检察院开展金融犯罪法律知识专题讲座,邀请人民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7家银行职工共计40余人参加专题讲座。

塔河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丕义代表县检察院向受邀的金融界同志表示欢迎,并介绍了该院的基本情况,为了落实好政法队伍教育整“开门搞整顿”的部署要求,她向与会人员通报了检察院在队伍教育整顿中所做的工作,并发放调查问卷,征求金融界的同志对教育整顿和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张丕义指出,作为检察机关,充分履行检察职能,努力优化县域法治营商环境是我们坚定不移的初衷,希望大家能在此次开展的活动里学有所收获,进一步增强法治理念。

讲座中,第一检察部检察官陈永新结合自己曾参与办理银行工作人员犯罪案件的经验,以及运用塔河县银行工作人员违法发放贷款具体案件进行以案释法,针对银行日常经营管理、业务特征以及贷款审批等方面,详细讲解了违法发放贷款罪、骗取贷款罪、贷款诈骗罪等的相关法律规定,让银行从业人员对金融违法犯罪行为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强化了普法受众的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同时,授课检察官还对发生金融犯罪的原因进行了具体分析,并就如何预防提出了对策建议,建议银行从业人员要正确对待和谨慎看待职务权力,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要主动学法懂法,防患于未然

讲座结束后,听课人员纷纷表示,讲座内容丰富、针对性强,与实际工作息息相关,从内心深处感受到了强烈的震撼和深刻的教育,在今后的工作中,也将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认真履职、规范用权、廉洁从业,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真正做到从源头上预防职务犯罪。

随后,受邀人员参观了检察院教育整顿学习长廊、荣誉室、12309检察服务中心及“义心”未检工作室,近距离感受了检察魅力与法治力量。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