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财经金融 > 银行保险
中原农险全面助力齐齐哈尔农业产业发展
来源:​黑龙江经济网   编辑:刘艳玲   2021-06-01 11:13:48

黑龙江经济网讯(记者王艳秋)为了全面支持齐齐哈尔市农业产业化发展、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种植,提升齐齐哈尔域内黑土地质量,中原农险黑龙江分公司根据农业生产托管的经营风险和齐齐哈尔实际,出台专项服务及投资方案,助推齐齐哈尔农业产业全面发展。

加快机构布局,实现服务有抓手

中原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原农险”)是河南省第一家保险法人机构。公司总部设在郑州,注册资本 21.0898 亿元。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农业保险、财产损失保险、责任保险、短期健康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信用保险和保证保险;上述业务的再保险业务;国家法律法规允许的资金运用业务。目前中原农险在河南、内蒙古和黑龙江设立 3 家分公司。标志着公司辐射区域拓展到东北地区,全国机构布局又迈出重要一步。目前,在齐齐哈尔市已经设立依安、龙江、甘南、梅里斯、讷河等分支机构,紧紧围绕现代农业发展,秉承“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坚持创新、突出特色、追求专业、稳健经营”的宗旨,努力成为齐齐哈尔市现代金融、灾害救助、农业风险保障及社会风险管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推进综合服务,实现生产有保障

托管组织贷款保证保险。为了解决托管组织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提高托管组织的融资能力,中原农险针对托管组织开发了贷款保证保险,托管组织只需按照贷款金额的一定比例缴纳保费,就能获得较低利率的贷款。如果托管组织不能按期偿还贷款时,由中原农险承担偿还责任。托管组织不需要提供抵押或担保,通过贷款保证保险可以有效打消银行放贷顾虑,帮助托管组织更容易地从银行获得贷款,为托管组织开展托管业务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促进黑龙江省农业生产托管的发展。

农业生产托管保障保险。该产品是专门为齐齐哈尔市农业生产托管组织或农户设计的抵御灾害风险的专属产品,旨在有效预防由于干旱、冰雹、暴雨、洪水等恶劣天气导致的气候性风险及火灾、虫灾等灾难性风险;保障程度高,保额提高 10—250%,含人工、农业生产资料等,保障水平最高达 92%。保险范围广,包括玉米、大豆、水稻;保障群体灵活,具有保险利益的托管组织和农户均可作为被保险人。

创新服务业务,助力产业良性发展

公司深入落实齐齐哈尔市十四五规划及嫩江流域生态保护计划,投资奖励基金400万元,在齐齐哈尔创新推出耕地地力指数保险。耕地地力指数保险将保险模式由传统的受灾赔付转变为“正向激励”,建立土壤有机质含量指标数据与耕地地力间的对应关系,土壤有机质含量提高,意味着土壤得到了改善,推动托管组织科学利用耕地资源,持续提升土壤肥力,保障托管组织和农户丰产丰收。保险期间内,耕地的有机质含量年度环比增长率高于 0%(不含)以上时,视为保险事故的发生。耕地地力有提升,保险公司才给予赔付,且提升等级越高,赔付越大;同时邀请第三方耕地地力检测公司参与数据检测,数据公正客观。通过机制创新,破除农户参与度不高、实施效果不好的弊端,全面调动农户参与耕地地力提升的积极性,达成耕地改良的最终目的。

为推进农业生产托管有序健康发展,公司在齐齐哈尔创新推出农业生产托管合同履约保证保险。旨在提高托管组织在农户中的公信力和履约能力。保证了农户放心将土地经营权托管给托管组织,也解决了政府对托管组织经营托管土地是否能够保证作业质量的后顾之忧,确保农业生产托管经营健康稳定发展。托管组织未按约定履行托管服务造成被托管农户托管资金损失的,保险公司负责赔偿。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