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红色之旅 > 时代楷模
“新时期铁人”王启民
来源:龙头新闻   编辑:郑伟   2021-06-28 14:24:49

□ 记者 刘楠

瘦小身材,微驼脊背,耳朵也不太灵光。但84岁的老人却有个响当当的名号——“新时期铁人”。

他叫王启民,为大庆油田高产稳产不懈奋斗了60年。

为了获得更多更精准的数据,王启民长年工作在一线

老铁人王进喜说:“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王启民说:“宁可把心血熬干,也要让油田稳产再高产!”

老铁人王进喜说:“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王启民说:“莫看毛头小伙子,敢笑天下第一流。”

60年间,新老铁人的豪言壮语在历史的天空中呼应、激荡。

对待科学,王启民一丝不苟

王启民,浙江省湖州市人,1937年出生,1961年于北京石油学院地质专业毕业后,来到大庆油田,197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60年间,王启民带领团队先后拿下大庆油田非均匀注水开采的理论和方法、“六分四清”分层开采调整控制技术、低渗薄差层开发技术、表外储层工业开采技术、稳油控水系统工程、聚合物驱油三次采油技术、高含水后期4000万吨以上持续稳产高效勘探开发技术等多项世界级科技创新成果。先后四次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其中三项为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实现了年产原油5000万吨以上高产稳产27年、4000万吨以上稳产12年,目前油气当量依然保持在4000万吨以上,创造出世界同类型油田开发史上的奇迹。其中,上世纪90年代他主持油田高含水后期“稳油控水”项目研究,推广后,使油田含水三年不超1%,5年多产油600多万吨,获经济效益150多亿元。

长期伏案工作是王启民生活的一部分

“外国专家下断言,我们开发不了这么难的技术,同事们也认为我是在做无用功,可我偏要成功!”禁区就是为了突破而存在的。回忆起一次次创新突破,王启民总结出“三字经”:

第一,“铁”。就是要有铁人精神。

第二,“傻”。就是要能无私奉献。搞创新,没有十年磨一剑的“傻”劲是不行的。

第三,“智”。就是要有智慧。智慧哪里来?从三个老师来:第一个老师是“反对者”,反对者提出的质疑,正应是我们研究的课题;第二个老师是“探索者”,创新不是计划出来的,许多成功者都是在艰苦的探索中偶然发现灵感;第三个老师是“失败者”,即使失败九十九次,只要一次成功就是伟大。

不论什么时候,总是要亲自到工作现场看看

为这三个字,王启民努力了60年。60年间,女儿出生,他不在;母亲去世,他不在;自己长年野外作业患上类风湿强直性脊椎炎,险些因跌倒丧身荒野。但是,60年间,大庆油田却跨入了世界特大型油田行列。最辉煌时期,大庆油田成倍增长的原油为国家换回了大量的外汇,最高年份全国每100元换汇额就有大庆石油人创造的14元钱。

如今,他还去办公室,还进实验室,还给年轻人修改论文。大到研究主题,小到标点符号,他都一字一句地推敲。每次他都用铅笔修改,就是告诉大家:这是平等的探讨,我的意见可加可减。(图片由大庆市委宣传部提供)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