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经济要闻 > 龙江新闻
疫情大考中的合格“答卷人”
​——记哈尔滨市公安局航运分局副局长井立军
来源:   编辑:刘艳玲   2021-10-19 14:02:07

□黑龙江经济网记者魏巍

巴彦县出现疫情后,哈尔滨市公安局航运分局副局长井立军带领41名来自航运分局、地铁分局、禁毒支队的战友们,在巴彦农村疫情灾区走乡镇进村屯、查卡点看秋收,用顽强的意志、过硬的胆识,漂亮地打赢了一场巴彦农村疫情防控阻击战。截至目前,哈尔滨市公安局驻巴彦农村防疫工作组共协助维护核酸检测点秩序3028处、检查村屯卡点2015处、整改存在管理问题村屯卡点103处、整改存在安全隐患居家隔离点437户,劝阻私自出门秋收等人员862人,监督处置有害垃圾、病死牲畜等事件33起,为全面阻断巴彦农村疫情蔓延奠定了坚实基础。

疫情就是命令!蓝衣为甲、逆行出征,答好“忠诚题”。“井立军同志,巴彦农村疫情期间社会面急需封控,请迅速带队支援!”9月27日17时,井立军接到紧急电话。疫情就是命令!接到指令后,来不及准备防护用品、来不及整理换洗衣物、来不及通知亲人家属,井立军只是带上一支笔、一个本、一副口罩,就开始迅速召集队伍。18时,航运分局支援巴彦农村队伍集结完毕,带着市局党委、分局党委的信任,带着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带着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坚定信念,逆行而上,驰援巴彦。

防疫就是责任!率先垂范、指挥若定,答好“业务题”。“井局长,看到你们,我们就放心了!”巴彦县农村有18个乡镇,107个行政村,1276个自然屯,3056户居家隔离户,50余万的农村常住人口。面对地形如此之大、人员如此之多,管理难度如此之高的农村社会面封控任务,井立军临危不乱、思路清晰,将航运分局、地铁分局、禁毒支队的41名同志分成20个巡逻组,制定摸排基础情况计划、建立各乡镇微信工作群计划以及制定“三地两点一环节”工作主线,不断提升队伍的向心力、战斗力、执行力、凝聚力。与此同时,井立军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根据防疫形势的改变不断调整工作模式,指导录制的巡逻警示音频通过巡逻警车、村屯广播站宣传的面很广泛,得到极好的宣传效果。工作期间,全天带队对巴彦县农村人员聚集地、农村秋收地、牲畜圈养地、居家隔离点、村屯卡点、无公害处理环节进行检查。巴彦县农村各乡镇村屯、田间地头,都留下了井立军忙碌的身影。

战友就是家人!吾宁自损、不伤战友,答好“表率题”。“井局长,您在巴彦农村每天到的地方多、接触的村民多,这些口罩您就留着吧!”“口罩我还有,同志们才是最辛苦的,听我的,收下!”井立军宁愿自身危险,也不想战友们受伤。在巴彦农村支援期间,不仅工作条件艰苦、居住条件简陋,无形的危险更是无处不在,每当有保障物资送到指挥部时,井立军都深知这些物资的来之不易,每回都将食物、药品、衣物全部分给同志们,自己则仅仅留下一份方便面、榨菜、火腿肠。当得知有的同志每日餐食得不到保障时,井立军驱车近百公里,将保障物资第一个送到他们手中;当得知有的同志在岗位上意外受伤时,井立军积极协调医院,帮助同志及时就医。

疫情尚未退去,战斗还在继续,井立军的职责使命还没有结束,他和战友们依然战斗在巴彦农村防疫工作的最前线。井立军通过自己的行动,感染了身边人,也带动了身边人,在哈尔滨市公安局驻巴彦农村防疫工作组中、在千名支援巴彦民警中他只是其中一个缩影,每一名公安民警在这次疫情大考中,都是一名合格的“答卷人”。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