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北京冬奥 龙江力量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郑伟   2022-02-05 10:25:05

杨扬在开幕式上传递火炬。 新华社记者 薛宇舸摄

隋文静(前)/韩聪在比赛中。 新华社记者 曹灿摄

中国代表团旗手高亭宇(右)。 新华社记者 徐子鉴摄

张虹在火炬传递中。 新华社记者 李贺摄

□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毕诗春 吴哲

参赛人数全国最多

我省为国家集训队输送运动员、教练员覆盖了7大项14分项,人数全国最多。2021年至今,在冬奥会资格赛和国际比赛中,黑龙江选手共获50余枚金牌,居全国第一。龙江选手韩聪/隋文静、高亭宇、宁忠岩、任子威、蔡雪桐等有望在本届冬奥会上摘金夺银。

NTO人数全国第二

我省有441人担任北京冬奥会NTO(赛事技术代表、竞赛官员、技术裁判员、计量官员),是除北京外选派人数最多的省份。此外,我省还选派了科研、医疗、场地服务等保障人员服务北京冬奥会。

助力国家队以赛代练

2021年,我省克服疫情影响,主动承办8项全国冰雪赛事,助力国家队以赛代练。亚布力滑雪场承担6支国家集训队133人241天的训练备战任务。在“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统计调查报告中显示,我省的冰雪运动参与率为57.8%,为全国第一。

硬核科技提供保障

哈工大科研团队,助力“水立方”实现“水到冰转换,双轮驱动”的复合型双奥场馆;冰壶机器人研制,利用人工智能、图像识别等先进技术,辅助运动员进行训练;我省体育科学研究所研发的智能冰场、智能冰壶场项目为国家队科研保障提供智能化技术支撑;哈体院为冬奥会造雪、存雪、保雪等关键技术提供方案。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