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环保健康 > 名医名院
枣核进肚穿破直肠 黑龙江省医院微创手术下成功取出
医生提醒:吃饭要细嚼慢咽 切忌囫囵吞枣
来源:黑龙江经济网   编辑:张宏玲   2022-02-16 10:58:35

黑龙江经济网讯(林颖 董宇翔 梁新立) 近日,黑龙江省医院成功为一名坐骨肛管间隙脓肿的患者实施急诊手术,该患者由于喝粥时不慎将一枚枣核吞入,导致枣核在排便时穿破直肠,刺入肛周,形成坐骨肛管间隙脓肿。为避免病情进一步恶化,省医院普外三科(肛肠外科)赵景泉副主任医师第一时间为患者进行急诊微创手术,找到了直肠内被枣核刺破的内口,并成功取出了枣核。经治疗和康复后,该患者已经顺利康复出院。

据赵景泉副主任医师介绍,哈市市民王女士日前在家中煮粥时加入了大枣,并且未仔细咀嚼,将一枚大枣囫囵吞下,几日后排便时自觉肛门疼痛不适,但并未太在意,并加大排便力度,最终形成坐骨肛管间隙脓肿。

入院后,经过赵景泉副主任医师详细地询问病史和查体后,发现王女士右臀部已经形成脓肿,并且红肿严重,疼痛感剧烈,无法配合进行直肠指诊,如不进一步治疗,病情将会继续恶化。综合考虑后,赵景泉副主任医师决定为王女士进行急诊手术治疗。经过1周的治疗,王女士现已顺利出院。

赵景泉副主任医师对此表示,在日常饮食中,尤其是老年人,一定要细嚼慢咽,较大的、不宜消化的尖锐异物如鸡骨头、大的鱼刺、枣核等异物极易刺穿肠壁,如果刺穿在肛周,则容易形成肛周脓肿,随着病情的加重,脓肿还会通过肛管的深间隙向对侧扩散,形成马蹄形坐骨肛管间隙脓肿,也可穿过肛提肌向上扩散达骨盆,形成骨盆直肠间隙脓肿,严重的还可能演变成肛周坏死性筋膜炎,导致菌血症,感染性休克,危及生命。

赵景泉副主任医师最后建议,大家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自己的饮食习惯,细嚼慢咽,如果不小心吞食异物,有不适的症状,一定要到正规的医院及时就诊治疗。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