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冷资源变热经济 点雪成金
来源:生活报   编辑:韩建国   2022-04-28 17:53:14

生活报讯(实习生张瑞焓 记者仲亮)我省作为冰雪资源大省和冰雪体育强省,为了抢抓“后冬奥”时期机遇,做大做强做优冰雪经济。近日,我省出台了《黑龙江省冰雪经济发展规划(2022-2030年)》(以下简称《发展规划》)和《黑龙江省支持冰雪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这是我省激活“冷资源”,打造“热经济”的行动指南。4月1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陈哲对《发展规划》、《政策措施》进行了解读。

陈哲说,我省坚持立足龙江实际、对标世界一流,高规格谋划设计,全链条布局产业,提出了建设“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先行区和“后冬奥”国际化冰雪经济示范区的全新战略构想,努力通过发展冰雪经济、建设冰雪强省,为实现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龙江贡献冰雪智慧与力量。

4月1日,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省体育局局长钱福永回答了记者提问。

据介绍,哈尔滨、齐齐哈尔、七台河凭借优越的冰雪资源、深厚的冰雪运动文化、高端的人才资源、冰雪产业发展基础良好等独特的冰雪禀赋,早已成为了我省冰雪体育运动名城的金字招牌。

省级财政每年安排冰雪产业发展支持资金不少于2亿元

哈尔滨 ——“冰雪名城”

●支持哈尔滨建设集各类冰雪项目于一体的冰上训练比赛综合体和雪上训练比赛综合体。

●支持哈尔滨市围绕冰雪特色旅游,把“小、远、散”企业聚集起来,推动集群式发展。

●依托中国·哈尔滨国际冰雪节等品牌,把哈尔滨打造成为国际冰雪时尚创意名城。

齐齐哈尔 ——“冰球之都”

●鼓励齐齐哈尔将“鹤城国际冰球邀请赛”打造成业界特色IP。

●鼓励齐齐哈尔以黑龙冰刀为龙头,加快形成冰雪装备产业集聚。

●把齐齐哈尔打造成为“冰球之都”、冰雪运动器材研发制造集群。

七台河 ——“冬奥冠军之城”

●支持七台河打造专业特色赛事基地品牌。

●帮助七台河全力推广成熟的运动员选才模式、教练员团队培养机制。

●擦亮七台河“冬奥冠军之城”的金字招牌。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