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省党代表风采▕ 邢云堂:高寒高铁司机第一人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刘艳玲   2022-04-29 09:43:54

    邢云堂。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佳倩

18岁,开启自己驾驶火车的梦想,一坚持就是31年;34岁,在培训中突出重围,获得中国首批高铁和动车驾驶资格;46岁,致力于攻关高寒高铁驾驶操纵,成为我国制定高寒高铁驾驶标准的主要参与者……

他就是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三棵树机务段动车运用车间动车组司机邢云堂。

邢云堂的“传说”很多:对标停车一把闸,误差不超过20厘米,已累计担当乘务作业2000余趟,处理各类故障1000余件,安全行车300多万公里……

2007年,中国铁路实施第六次大提速,邢云堂成功取得了动车组驾照,成为我省第一代高铁司机。

2008年,哈尔滨铁路局首次开行进京动车组列车。邢云堂又幸运地成为我省动车组列车的“第一人”。

2012年1月,我国首条高寒高铁哈大高铁开通前,第一台动车组试验车上线联调联试,邢云堂又站了出来:“我是党员,我来跑第一趟。”

2015年参与哈齐高铁开通前联调联试,2018年参与哈牡、哈佳高铁开通前联调联试,2021年参与牡佳高铁开通前联调联试……

我省每一条高铁开通,邢云堂都主动参与到事前的联调联试工作中,不仅收集了大量珍贵的数据,还利用自己丰富的经验,善于发现问题、研究解决办法、破解各类难题。他已然成了行业标杆,由他牵头制定的《动车组司机手册》等一系列措施和行车办法,填补了高寒地区高铁司机作业标准空白。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6年2月,以邢云堂名字命名的“技能大师工作室”在三棵树机务段挂牌成立。名师出高徒,现在我省大部分的高铁司机都是他的学生。他的学生中有7人获得全路技术能手称号。2018年,学生牟洪亮在全国铁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上获得了动车组司机第一名的好成绩。

邢云堂也荣获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最美铁路人、黑龙江省道德模范等诸多荣誉。说起这些荣誉,他谦虚地说:“最近看到航天英雄凯旋,感受大国工匠精神,深受鼓舞和震撼,我还要向他们学习看齐,把这些荣誉化作前进的动力,继续服务好铁路事业。”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