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春潮涌·话龙江 | 刘娣 要实现各类食物供求平衡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韩建国   2022-04-30 10:55:59

刘娣代表。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荆天旭摄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唐海兵

“党代会报告中提出,打造践行大食物观先行地。树立大食物观,是保障国家食品安全的迫切需要,是我国社会发展到历史新阶段的必然要求,是人们对食物选择的新趋势,是我国食物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战略安排。”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刘娣表示,树立大食物观是顺应人民群众食品消费结构的变化趋势,在保障人民食物安全的同时,让百姓吃好,确保人民群众吃得安全健康、营养均衡,这充分体现了党心系百姓、以民为本的执政理念。

刘娣代表建议,树立大食物观需要以扩大食物的有效供给为基础。“首先要扩宽食物源,向耕地草原森林海洋和植物动物微生物要热量、要蛋白,全方位多途径开发食物资源,因地制宜发展食品产业,宜渔则渔,宜菜则菜,宜果则果,宜菌则菌;还要推动粮经饲统筹、农林牧渔结合、种养加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在确保粮食供给的同时,保障肉类、蔬菜、水果、水产品等各类食物有效供给,实现各类食物供求平衡,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元化的食物消费需求,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刘娣代表说。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是国泰民安的根本性问题,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把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摆在首要位置。刘娣表示,我省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全省玉米、水稻、大豆等主要粮食作物播种面积和产量均在全国首列。2021年全省粮食产量1573.5亿斤,连续11年位居全国第一,实现“十八连丰”,创造了播种面积、粮食总产、商品量、调出量、生产潜力5个“全国第一”,全国人民每9碗饭就有1碗来自黑龙江,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

刘娣表示,我省要实现粮食生产持续稳定,根本在耕地,出路在科技。她建议:“在耕地方面,我们必须牢牢记住‘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更要保护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在科技方面,要深入贯彻‘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大力实施农业科技创新工程、种业振兴工程,开展联合攻关,重点解决在粮食生产过程中种子、耕地、栽培、农机和信息化等方面的‘卡脖子’问题,千方百计提高粮食产能,使粮食产业发展层次更高、质量更好、更有效率、更可持续。”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