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春潮涌·竞争先 | 付殿军 让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韩建国   2022-05-02 13:41:37

付殿军代表。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项摄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闫紫谦

付殿军代表作为饶河县县长,当听到党代会报告中提到加强饶河小南山等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时,他激动不已。2019年10月,小南山遗址成为国务院公布的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2020年评选出的‘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中,小南山遗址榜上有名。”

小南山遗址位于双鸭山市饶河县乌苏里江左岸一座孤立的马鞍形小山上,是目前在乌苏里江流域发现的最重要的多时期古代遗址。在这里先后发现了新石器时代遗址、青铜时代聚落址等遗存。早期墓葬遗存中的玉器是我国境内目前发现的最早的玉器之一。

付殿军代表说,我们要加快推进小南山文化研究成果转化利用,实施博物馆、观景平台、登山栈道、“玉见南山”文化广场等建设项目,让古老的小南山文化与饶河丰富的生态资源相融合,推动了旅游产业快速发展。成功申报小南山遗址安防、保护性设施等项目,对小南山遗址进行全方位监控,确保遗址安全。

付殿军表示,下一步要加快推进小南山遗址规划编制工作,统筹推进小南山遗址的有序保护和开发利用,整合小南山文化资源、生态资源、民俗资源等。围绕小南山遗址出土的玉玦、玉璧、桂叶形石器,开发文物系列特色文创产品,促进《乌苏里船歌》系列文创产品、桦树皮画鱼皮画产品、山特产品、有机农产品等融合发展,构成饶河特色旅游产品体系。积极谋划小南山遗址保护传承项目,修建小南山遗址博物馆、观赏栈道及平台,复原石器打制、玉器加工等场景,全力打造具有深远影响的黑龙江、中国及东北亚最早玉器文化名片、渔猎经济孕育文明示范名片。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