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春潮涌·话龙江 | 于万臣 拿出“长牙齿”措施保护耕地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韩建国   2022-05-02 13:41:24

于万臣代表。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郭俊峰摄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晶琳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省自然资源厅厅长于万臣说,“十三五”期间,我省划定永久基本农田1.68亿亩,占全国的比重由9.78%上升至10.77%,居全国第一位。根据国土“三调”成果,我省当前耕地面积为2.579亿亩,占全国13.45%,总量居全国第一位,相比2009年“二调”,全省耕地面积增加1877万亩。全省连续20年实现了耕地占补平衡有余。

于万臣代表认为,我们必须守住耕地保护红线。一是结合国家下达新一轮规划期耕地保护任务,全力做好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目标任务带位置逐级分解下达工作。二是全面压实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耕地保护责任,严格落实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目标,扎实推进耕地保护监督工作。三是建立完善耕地用途管制系列机制,严格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制度,严控耕地转为建设用地规模和一般耕地向其他农用地转化,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永久基本农田“非粮化”。

于万臣代表提出,我们还将打出“长牙齿”硬措施的“组合拳”。一是建立监管责任机制,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耕地网格化全覆盖的监管体系。二是建立通报挂牌机制,对全省违法违规占用耕地情况进行动态梳理,及时通报,对严重违法违规占用耕地行为挂牌督办。三是建立警示约谈机制,对耕地保护工作管理混乱、违法问题频发的地区,及时警示提醒,必要时开展约谈。四是建立线索移交机制,加强与公安、检察等部门协同配合,及时移交违法线索,形成联合打击的强大合力。五是建立约束惩戒机制,对违法占用耕地年度内未能消除违法状态的,通过扣减储备补充耕地指标、增违挂钩、冻结用地审批等措施严格约束惩戒。六是建立发现奖励机制,运用卫片、国土“调查云”等科技手段,发挥基层群众举报作用,实现耕地保护关口前移、源头管控、群防共管。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