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春潮涌·代表之声▕ 邰慧 探索教育改革“十新”模式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刘艳玲   2022-05-03 11:05:27

邰慧代表。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荆天旭摄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沈丽娟

党代会报告中提到“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统筹推进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教育、特殊教育更加公平,更有质量发展”。对此,邰慧代表有感而发,“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能够代表哈尔滨新区教育人参会,我心中充满幸福感,同时更深感责任在肩,使命重大。”

邰慧代表介绍,一直以来,哈尔滨新区把发展教育作为强区之举,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下,哈尔滨新区实现了全方位高质量发展。2021年新区获评全国基础教育改革典型案例,是我省唯一的深化基础教育改革试验区,新区教育改革三维六面20项创新举措被广泛复制,教育综合改革的哈尔滨新区样本在全国推广,新区教育教学质量显著提升,新区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越来越高。

近三年来,共有来自全国的545位名师、名校长、名校毕业生入教新区,其中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15人,名优校长20人。尤其是华东师大、首都师大和西南交大等名校毕业生的引入,为吸引优秀人才回流助力龙江振兴起到重要的作用。

邰慧代表表示,当前已经进入教育改革的“深水区”和攻坚阶段。为进一步扎实推进“双减”“五育并举”,她建议从新生态、新体系、新路径等十个方面探索“十新”模式,即重建教育评价的新生态、探索线上线下教学深度融合的新模式、优化核心素养引领下课程建设新体系、拓展课后服务的新领域、探索家校社共育的新路径、深钻领会刚修订的2022版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16套新课标的新变化、掌握人工智能进课堂进校园进生活的新手段、推进真正为教师减负赋能的研培新思路、探索落实《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的新方法和研究中小学职业生涯规划启蒙教育的新视域,通过深研究、广探索、用实招,求得实效。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