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聚焦三农 > 新闻资讯
平均亩产超千斤
肇源鲶鱼沟“直播水稻”种植成功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张宏玲   2021-10-25 10:46:51

水稻收割现场。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徐卫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民峰

近日,在肇源鲶鱼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种植基地第七分厂的“直播水稻”试验田,一台联合收割机在金色的稻浪中来回穿梭。

“直播水稻”就是在稻田地里直接播种水稻,是缩减种植成本的有效渠道。鲶鱼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通过5年的跟踪实验,今年“直播水稻”喜获种植成功。经过农业技术部门专业人员的实地测产,亩产水稻平均超千斤。

据悉,在第七分厂试验田测定“直播水稻”产量的同时,鲶鱼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分布在全县其他乡镇多个种植基地也同步进行对比测试。实测结果显示,所有的直播实验点位亩产水稻均超过千斤。

水稻一直是农户的“铁杆庄稼”,也是春季里种植比较费力的一个品种。前期的生产环节多、生产成本高,一直是困扰种植户扩大生产的一个主要因素。“直播水稻”不仅让春季播种育秧、插秧生产成本得到了大幅度缩减,而且产量与传统插秧种植的水稻不相上下,这种低成本、少环节的生产方式种植将成为推动水稻生产的一股新流。

据了解,鲶鱼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是肇源县重要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也是全县水稻规模化生产的核心企业。多年来,企业积极探索水稻种植方式的转变。“直播水稻”的种植成功,为该企业解决农业生产劳动力不足以及降低成本提供了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样本。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