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加速发展 开拓生物经济新方向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刘艳玲   2022-04-29 11:59:56

企业提问:

在我省生物产业中,哪些领域有利于企业深耕发展?

政策原文:

《黑龙江省支持生物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培育引进市场主体;支持总部经济和产业链招商;支持域内企业扩大规模;支持重点产业项目建设。

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微生物资源前期开发与利用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张丕奇回答:

立足我省生物经济发展基础和优势,应以发展生物医药、生物农业、生物制造等产业基础较好的领域为重点,加快发展生物能源、生物环保,培育发展生物医学工程、生物服务等。

围绕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一是承接省外产能。推动承接江苏、山东等省高端生物医药制造产能,释放我省过剩产能,在交流、合作、引进孵化中育成新的产业龙头、培育新的产业增长点。二是强化产业布局。以哈尔滨为中心整合科技力量,重点推进中医药、仿制药、生物创新药、干细胞、基因工程药、医疗检测大数据等;分区域推进特色中草药、中成药、化学药发展。三是提高科技含量。挖掘寒地特色中药材、经典名方,打特色牌、走特色路;开展创新药、干细胞、基因药物、微生物药、生命遗传、靶向药物等研发。

围绕生物制造产业发展,一是建设核心菌种创新平台。组建氨基酸、食用菌等国家级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发展酶制剂、材料与化学品、益生菌、生物医药等领域核心菌种创新平台,从源头上逐步改变我省生物制造原料基地现状。二是突出特色产业发展布局。以齐齐哈尔、绥化、七台河等带动玉米氨基酸产业;以牡丹江带动黑木耳等食用菌干品产业;以哈尔滨为支撑发展草腐食用菌鲜品,并建成全链条核心区,同步发展生物基材料、酶制剂等相关产业。三是推动精深加工产业发展。以工业模式推进产业发展,发展食用菌、马铃薯、玉米、大豆等工业级精深加工。

围绕生物农业发展,一是促进产业差异化。按照“一极、二区、一带”的整体布局,发展育种和育苗、废弃生物质材料再利用、动物植物微生物产业,促进形成农业循环经济模式。二是强化生物育种。整合现有资源实现强强联合,建立流水线式育种体系,在效率、资源和技术手段等方面促进全面提升。三是加强黑土地保护。落实“三减”,推广生物肥料和生物农药。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春英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