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绿色”更纯净 振兴更节能
党代表热议绿色龙江建设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韩建国   2022-05-02 12:22:38

我省良好的生态环境。黑龙江日报资料片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玉玺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就是幸福。实施生态振兴计划,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着力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实践地。”这是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对龙江未来生态文明建设的规划。

对此,党代表们信心十足,纷纷表示要坚定不移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筑牢祖国北方生态安全屏障,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最靓丽的底色。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守护绿水青山

  谈起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姜滨代表带来了一个好消息:2021年全省空气质量,是自开展空气质量自动监测以来最好的一年。

“这是一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说明我省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取得了显著实效。在报告中,也提到了我省未来还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亮剑护绿、科技赋能行动。”姜滨代表在生态环境系统工作多年,对报告中明确的污染治理的重点工作非常了解,他表示这些举措扎实有力,让他对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信心倍增。

姜滨代表介绍,自我省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以来,持续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重点实施重污染天气消除攻坚战,持续推进松花江干流等重点流域和安肇新河等劣Ⅴ类水体治理等重点工作,连续两年污染防治攻坚战位列国家优秀序列。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我省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所在。”姜滨代表建议,我省在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过程中,要持续聚焦治水、净气、降噪、还绿、护田等重点方向。同时,要以发现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为典型在全省范围内进行排查整治。通过坚持标本兼治,切实改善我省生态环境质量。

把握“双碳”新机遇,加快绿色发展转型

  步金慧代表注意到,碳达峰碳中和在报告中几次出现,这让她很激动,“实现‘双碳’目标,对于我省来说,是挑战,更是机遇!”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省拥有广袤的自然资源,其中森林面积、湿地面积均居于全国前列。“要充分利用好这些资源的固碳作用,助力我省实现双碳目标。”步金慧代表说。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步金慧代表表示,我省要抓住数字经济、生物经济、冰雪经济等新发展阶段的重点产业,在加快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上发力。通过严把新上项目碳排放关,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深入开展科学治污和绿色低碳技术研发攻关,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提升我省经济绿色含量。

“报告中提到,要加快建设清洁高效能源体系。这为我省实现‘双碳’目标在能源结构转变的方面提供了思路。”步金慧代表建议,我省应该把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扩大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布局,加大力度探索能源生产和消费新模式。

严格实施“三线一单”制度,推进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

  “2020年,我省印发了《关于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在全省范围内实施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制度,并初步建立起生态环境分区管理体系。”兰永波代表表示,报告中再次强调要实施最严格的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制度,足以证明实施“三线一单”制度对于我省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

生态兴,则文明兴。兰永波代表建议,我省要以实施“三线一单”制度为依托保护良好的生态资源,建立起自然保护地体系,为我省高质量发展提供绿色支撑。

兰永波代表介绍,“三线一单”中的生态保护红线,是保障和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底线和生命线。按照“生态功能不降低、面积不减少、性质不改变”的基本要求,可以不断扩大和优化我省生物多样性保护空间分布格局。

“目前,我省拥有着大兴安岭、小兴安岭、长白山区、三江平原、松嫩平原五大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地区,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成为全国首批国家公园之一。”兰永波代表建议,我省要以实施“三线一单”制度为契机,加快建设以国家公园为主体,以自然保护区为基础、各类自然公园为补充的自然保护地体系。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