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地市新闻
念好“严统标奖惩”五字诀
​克东县委组织部做好驻村干部管理“大文章”
来源:黑龙江经济网   编辑:刘艳玲   2022-05-20 16:03:48

黑龙江经济网讯(李洪伟)为进一步推动驻村管理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克东县委组织部创新“严统标奖惩”管理模式,强化对全县驻村干部的严管厚爱,确保驻村干部沉基层、解民忧、能干事,扎实推进驻村工作有效开展。

在日常管理上突出“严”

坚持从严管理不动摇,制定了《克东县驻村干部管理办法》,明确驻村干部纪律制度以及管理监督机制等。采取“日考勤、周调度、月通报、季汇报”的管理方法,县委组织部干部组成了7个驻乡考核组每周两次针对驻村干部在村在岗及帮扶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视频点调,县驻村办对点调结果进行汇总,每月对驻村干部遵守工作纪律情况及发挥作用情况下发通报,并全程跟踪问题整改。县驻村办每季度遍访驻村工作队,了解各驻村干部最新帮扶动态并及时向县委组织部领导汇报。

在厘清职责上严格“统”

明确了县派、乡管村用、县考评监督的管理体制,厘清乡镇职责,乡镇党委每季度召开座谈会听取驻村帮扶工作情况,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督促派出单位加强驻村干部管理,单位主要领导每两个月到村指导1次,落实关心爱护驻村干部的具体措施,为驻村干部提供必要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将驻村帮扶工作纳入县考评,增加考评权重,倒逼各部门工作重心向乡村振兴一线倾斜,7个驻乡考核组,常态化督导驻村帮扶工作,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在划分任务上明确“标”

结合驻村帮扶实际,制定了《2022年全县驻村帮扶工作要点》,明确了8项工作任务并细化为27条重点内容。要求全体驻村干部按照任务分解表中的时限按时完成市级“规定动作”和县级“自选动作”。同时,建立了“三上、四制”工作模式,“三上”即任务落到点上,责任落到人上,时限落到天上;“四制”即任务清单制、督办例会制、检查销号制、约谈问责制四项运行机制,实行一段一部署、一段一检查、一段一总结,确保驻村干部任务明、段段清。

在注重实效上激励“奖”

坚持日常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对全县驻村工作队进行工作质效考核,着重考察基层党建、产业谋划、防返贫监测、思想教育引导、移风易俗、内业档案规范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情况。最后征求乡镇、乡村振兴局和包乡镇县领导意见,将工作队确定“好”“较好”“一般”“差”四个档次,将驻村干部确定为“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四个档次。县驻村办对“优秀”档次的驻村干部建立专门档案,并将相关表现情况作为评价使用干部的参考依据。2021年度,有45名驻村干部因在驻村工作中表现突出在考核中被评为优秀档次。

在强化约束上严肃“惩”

坚持正向激励与惩处问责并举,县委组织部对违反驻村工作纪律,随意“走读”,擅自离岗的工作队成员,无故脱岗1次的严肃批评教育,两次以上的取消该工作队评优评模资格并由常委部长约谈乡镇党委副书记及派出单位主要负责人。年初至今,共抽查30余次,下发通报10期,共谈话提醒相关责任人16人次。

下步工作中,克东县委组织部将继续高效做好驻村管理工作,发挥驻村干部的先锋力量,把驻村干部的责任压紧压实压到位,推动驻村帮扶工作取得新成效。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