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红色之旅 > 红色故事汇
丹心妙笔著《红岩》
来源:人民网   编辑:崔冰   2022-05-27 08:58:48

重庆解放后,白公馆大屠杀脱险者罗广斌、渣滓洞大屠杀脱险者刘德彬以及曾在渣滓洞关押过的杨益言等人,为配合当时的政治运动和对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需要,到工厂、农村、机关、学校、部队作巡回讲演报告。1950年7月,三人联名发表了报告文学《圣洁的血花》。1956年开始,三人又尝试创作文学作品《锢禁的世界》,并于1958年发表了根据巡回讲演报告内容整理的革命回忆录《在烈火中得到永生》。在此基础上,中国青年出版社大力帮助作者进行主题提炼和艺术加工创作,1961年12月,罗广斌、杨益言署名出版了小说《红岩》。

《红岩》小说以重庆地下党斗争历史中的种种人物和事件为素材创作,小说塑造的江姐、许云峰等艺术形象,以强烈的感染力和吸引力,走进千千万万人民心中,“11·27”烈士由此被赋予了红岩英烈这一史诗般的称号,影响了新中国整整一代人的世界观和价值观。《红岩》以它特有的生命力步入中国文坛,成为当代中国文学史上十分引人注目的一页。

《红岩》小说自问世以来,累计发行数以千万册计。《红岩》的影响,还超越国界,被译成越南文、日文、德文、英文、法文、西班牙文等在世界几十个国家出版发行。小说出版后,各种以《红岩》人物、题材进行再创作的艺术形式层出不穷,包括电影、话剧、歌剧、说唱艺术、连环画,以及后来的电视连续剧等曾风靡全国。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