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经济要闻 > 龙江新闻
生物经济企业访谈|包磊:生物经济+数字经济契合我们产品方向
来源:龙头新闻­-黑龙江日报   编辑:韩建国   2022-05-28 10:33:07

27日,黑龙江省政府与深圳市北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作为项目合作方之一的深圳市善行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在本次合作里主要负责哪些领域?企业为何选择布局黑龙江?黑龙江有哪些资源优势吸引企业?带着这些疑问,记者采访了善行医疗董事长包磊。

包磊

“这次跟黑龙江省签约主要有两个板块,第一个是把我们的智能心电衣的生产项目基地落户在黑龙江,第二个是我们跟北科生物一起来筹建黑龙江数字生命国际研究院,后续还会有一些纳米机器人之类的项目。”包磊向记者介绍。

“我身上穿的就是一件拥有二类医疗器械证十二导智能心电衣,这件衣服上面带有柔性智能传感器,这是一个动态心电记录仪,里面有手机卡,当衣服开始工作的时候,数据就采集到了,数据采集后信息会汇集到我手中的控制盒里面,控制盒通过手机卡传输到服务器上面,在服务器上面通过AI算法进行处理,可以为使用者提供心脏预警,降低猝死风险。”包磊向记者展示他身上穿的十二导智能心电衣时说。

包磊展示智能心电衣里面的控制盒

善行医疗成立于2016年,一直致力于基于智能传感器的人体物联网设备的研发,以及在此基础上融合多组学数据构筑人体数字模型(数字人),迄今已申请专利683项(发明专利544项),制定国内多项行业标准。其中应用的柔性干式传感器(包括心电电极、脑电电极、肌电电极等),性能指标已超过国家标准5000余倍。

那么,智能传感器的人体物联网设备的研发和此次战略合作有哪些方面的联系?又是怎样的概念?对此,包磊解释说,黑龙江省把生物产业和数字产业作为主要发展的产业,这就是BT+IT的融合,他们研发的这个产品就是BT+IT的结合成品,也就是说,它既是生物医疗的产品,又是数字产品,因为它里面采集到的数据,是我们后台经过AI算法处理的,所以说他本身就是一个远程医疗、数字医疗的概念。而这项产品又包括了多项的技术,需要9个学科交叉才能完成。“比方说衣服要怎样设计才能保证各个传感器刚好到它应该待的地方,这就需要人体工学,而无线电通讯、人工智能、电子工程、医疗等学科交叉到一起后,才能说这个产品它既是医疗器械高精度的,又是对人体亲和方便使用的。”

目前,黑龙江省高度重视生物经济、数字经济的发展,并接连出台数字经济、生物经济发展规划和相关配套政策,培育打造发展新引擎。“生物经济+数字经济发展的战略,和我们企业的发展是非常匹配的,黑龙江作为国家重要的向北开放窗口和东北亚合作中心枢纽,生物资源丰富、医疗资源雄厚、合作资源广泛,此次签约后,希望可以通过我们善行医疗的技术优势,更加广泛地服务龙江人民。”包磊说。

见习记者:李雪君 摄影:荆天旭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