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经济要闻 > 龙江新闻
生物经济企业访谈|陈礼平:建生态经济产业园 实现全产业链内循环碳排放
来源:龙头新闻­-黑龙江日报   编辑:韩建国   2022-05-28 10:33:59

27日,黑龙江省发改委与安徽丰原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京工弘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约,计划与黑龙江省合作建设生物基新材料碳中和(零碳产业链)生态经济产业园。出于什么考虑投资黑龙江?又将在这里建设哪些项目?为此,记者专访了安徽丰原集团副总经理兼丰原生物股份董事长陈礼平。

陈礼平

陈礼平说,他注意到今年3月出台的《黑龙江省“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其中提到,黑龙江年产农作物秸秆约9000万吨,农业生物质资源存量居全国第一。丰原集团的业务包括生物化工、生物能源、生物材料和生物医药四大板块,他们寻找合作伙伴的首要条件就是资源丰富。毫无疑问,黑龙江有着丰富的秸秆资源和农林废弃物资源,这些正是他们所需要的。

“我们目前以玉米为原材料生产乳酸、聚乳酸等产品,这也是一直被国外垄断的一项卡脖子技术,未来我们计划用秸秆代替玉米作为原材料。”陈礼平说,“此前,黑龙江很多市县都先后到丰原集团调研,经过多次了解,我切身感受到黑龙江发展生物经济的强烈意愿,也符合我们未来在当地建分布式糖厂,利用秸秆作原料生产所需生活材料的规划。”

陈礼平说,此次三方签约,北京京工弘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致力于在黑龙江寻找资源、平台,寻找有志做生物材料产业的伙伴,他们将建立专项产业基金,合作建设生物基新材料碳中和(零碳产业链)生态经济产业园。依托丰原集团生物可降解新材料聚乳酸设备技术,在黑龙江设立菌种中心,投资建设全国首个农林废弃物综合利用聚乳酸生物基新材料生产聚乳酸下游产品,应用全产业链项目,打造产值超千亿元生物基新材料碳中和(零碳产业链)生态经济产业园,实现全产业链内循环碳排放。

最后,陈礼平说:“黑龙江资源丰富,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一环就是将农林废弃物变废为宝,因此我认为在黑龙江大有可为,我愿意用我们的核心技术为黑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出点力。”

记者:孙铭阳 摄影:郭俊峰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