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红色之旅 > 革命地标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简介
来源:人民网   编辑:崔冰   2022-05-31 09:50:37

抗战馆陈列面积13500平方米,馆藏文物近3万件(套),其中一级文物117件(套),年接待量超百万人次。同时,抗战馆还接待过10余个国家的政要以及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多万观众,曾先后赴美国、俄罗斯、日本、白俄罗斯、波兰等国家以及我国香港、澳门、台湾等地区举办抗战主题展览。发起成立的国际二战博物馆协会,已有15个国家49家博物馆加入该协会。相互间通过开展人员互访、展览互换、藏品互鉴以及学术研讨、共同纪念,抗战馆日益成为世界各国人民了解中国抗战历史的重要窗口。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建成于1987年,是中国唯一一座全面反映中国人民伟大抗日战争历史的大型综合性专题纪念馆。建馆以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广泛传播抗战历史,大力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以建设成为国家纪念抗战胜利及全民族抗战爆发活动中心、中国抗战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历史展示中心、中国抗战史料收藏和研究中心、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东方主战场对外宣传中心为目标,广泛开展社会教育活动,深入抗战史学术研究,每年推出专题展览;在国家立法设立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之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于2014年7月7日、2014年9月3日、2015年7月7日、2020年9月3日都举办了纪念抗战胜利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重要纪念活动。

目前,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是中国国家一级博物馆、中国首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是国际二战博物馆协会、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北京和平教育基金会、北京抗战史研究会秘书处所在地,中国博物馆协会纪念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及秘书处挂靠单位。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