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红色之旅 > 革命地标
辽沈战役纪念馆简介
来源:人民网   编辑:崔冰   2022-06-02 11:13:30

辽沈战役纪念馆成立于1958年12月,原址设在锦州大广济寺。1978年10月,叶剑英元帅题写馆名。1985年4月29日,经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复在锦州修建新馆,新馆坐落在辽沈战役革命烈士纪念塔北侧,于1988年10月31日落成开放。展馆面积8600平方米,基本陈列设有序厅、战史馆、支前馆、英烈馆和全景画馆。其中,《攻克锦州》全景画馆是中国第一座全景画馆,被誉为中国博物馆和世界美术史的艺术精品和经典之作。


2001年辽宁省委、省政府决定对辽沈战役纪念馆进行全面改陈改造,于2004年11月竣工并重新对外开放。2008年3月1日起,辽沈战役纪念馆在全国率先实行免费开放。随着我国文博事业在新时代的跨越式发展,辽沈战役纪念馆也逐步成为集历史研究、文物收藏、陈列展示、文化传播、艺术博览、园林休憩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同时,辽沈战役纪念馆还精心设计了以展馆为核心,以配水池战斗遗址、解放锦州烈士陵园、东北野战军锦州前线指挥所旧址为延伸的“四点一线”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不仅丰富了教育形式、拓宽了社教领域,也为辽沈战役干部学院提供了系统的现地教学场所。相继被评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全国首批国防教育示范基地等。

辽沈战役纪念馆牢记初心与使命,传承红色基因,讲好辽沈故事,正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八方来客。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