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经济要闻 > 龙江新闻
神舟十四上的龙江故事▕ 龙江甜菜种子再入太空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刘艳玲   2022-06-06 10:14:08

甜菜基地。图片由黑龙江大学提供

黑龙江日报5日讯(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赵一诺)2022年6月5日10时44分,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顺利发射。由黑龙江大学现代农业与生态环境学院“甜菜高品质品种改良团队”培育的一对甜菜单胚细胞质雄性不育系(不育率100%)和保持系种子,搭载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进入太空,启动空间搭载实验。

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搭载甜菜种子,是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的统一组织下,由航天育种产业创新联盟征集,向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申请,参加了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组织的专家评审、遴选,根据专家评审意见经由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审核批准后实施的。

黑龙江大学现代农业与生态环境学院“甜菜高品质品种改良团队”吴则东研究员长期从事甜菜育种研究工作,该团队所在的课题组育成的甜菜品种在上个世纪曾占领我国甜菜品种的半壁江山;育成的“甜研312”品种推广面积达到50万亩,“甜研312”育种技术创新与推广于2014年获得中国农科院科技成果奖二等奖以及黑龙江省政府科技进步三等奖。国产甜菜品种的推广种植增产增糖,使农民收益8000余万元,制糖企业收益1.38亿元。2006年9月,利用航天育种卫星“实践八号”首次搭载了甜菜品系,培育出了甜菜单胚新品种“航甜单0919”。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