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经济要闻 > 龙江新闻
​县域经济如何建“链”成“群”
​对青冈“1+2+N”产业体系的调查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刘艳玲   2022-07-04 09:50:44

挑选葵花籽。

□文/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董新英 摄/段洪伟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董新英

招商引资是县域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在前不久召开的全省招商引资大会上,绥化市委常委、青冈县委书记袁成宝作了典型发言。他总结,青冈县招商引资有两个关键词,“链”和“群”。

2021年,全县招商引资项目合同资金32.39亿元,完成内资入统13.79亿元、增长54.6%;2022年一季度,内资增量5.89亿元,增量位居全省第一。

在青冈,有全球最大的亚麻、工业大麻纺纱企业金达集团投资建设,有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全国饲料十大领军企业铁骑力士集团的战略合作。在青冈的招商引资图谱上,现代产业体系“1+2+N”初具规模:“玉米立县”成为清晰的支柱产业链,工业大麻、生猪两大优势产业作为主导产业链,重点培育精细化工、葵花南瓜、现代物流、旅游康养四大潜力产业链,积极抢抓数字经济先机。

围绕“龙头”带动 绘产业链招商图谱

青冈县编制的《玉米产业发展规划》《汉麻产业发展规划》《国际优食谷规划》等专项规划,是“1+2”的根本遵循。

工业大麻收割。资料片

青冈县的玉米产业图谱,彰显着“中国玉米之乡”的优势。早在1999年,全国玉米加工行业龙头企业——山东诸城兴贸玉米开发有限公司在青冈县投资成立了黑龙江龙凤玉米开发有限公司,经过20多年的发展,青冈的玉米产业图谱已是水到渠成。

青冈县工业信息科技局局长姜国伟介绍,青冈县玉米产业链有两条:玉米生物发酵产业链和鲜食玉米产业链。青冈县域内的龙凤玉米公司和京粮龙江生物公司强强联合,成为亚洲单厂最大的玉米淀粉加工企业,引带玉米加工及配套企业发展到14户,实现了玉米芯、粒、秆全产业链开发,玉米加工能力达到340万吨,年产玉米淀粉180万吨,淀粉转化能力30万吨。

同做大做强玉米产业一样,青冈“麻”产业也是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工业大麻产业发展规划》已经编制完成。

2016年,黑龙江金达麻业有限公司落户青冈。青冈县经济开发区主任田宏胜说,目前,工业大麻产业以金达集团为核心,先后引进建设下游链条企业15户,麻纺加工能力可达到6万锭,占全国市场份额的10%左右。围绕龙头企业原料需求,青冈县工业大麻种植已经覆盖全县15个乡镇,2022年种植面积已达4万亩以上。

抓住“龙头”建“链”绘“图”,青冈县以此为制胜法宝,引进铁骑力士集团为生猪产业助力。2021年,该企业投资10.3亿元,开工建设了200万头生猪智慧屠宰、40万吨饲料加工、东北区总部项目,生猪产业实现产值23.5亿元,构建了集良种繁育、养殖、屠宰、肉灌制品、冷链物流于一体的全产业链体系。

改变服务模式 为招商引资强动能

行驶在G202国道上,进入青冈县域时,人们可以看到“有求必应 无事不扰 让企业在青冈没有办不成的事”这样的一幅宣传板尤为醒目。金达集团董事长任维明、铁骑力士集团董事长雷文勇等企业家都说,在青冈,企业没有办不成的事。

为了让产业链上的产业发展壮大,青冈县制定实施了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

金达集团生产车间。

“一个产业一名链长一套方案”。为实现稳链、补链、延链、强链,青冈相关县领导任各产业链链长,并确定重点任务和目标,着力将重点产业链培育成县域经济发展的核心引擎和骨干支撑,构建产业大集群,努力打造一批在省内外、国内外有影响、有特色的产业集群、产业基地、领军企业和核心品牌,实现产业大发展。目标是到2025年末,重点产业链总产值力争达到200亿元以上。

从去年底到目前,青冈县主要领导先后5次带队到浙江、山东、四川、海南等地,与多家行业龙头企业洽谈对接,形成了物流中心、医药中间体、织布等多个意向项目。截至目前,青冈县共签约产业项目10个,合同资金43.4亿元。

深耕政策送良方 打造优良营商环境

青冈县招商引资注重历练干部队伍。

姜国伟介绍,青冈县主要领导带领相关部门研究玉米产业政策,通过对照2007年国家发改委制发的《关于促进玉米深加工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2019年省委省政府制发的《关于进一步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文件,将涵盖了流贷贴息、固投补助、技改补助、数字化车间、入规奖励、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奖励、科技研发后补助等政策及时传递给相关企业,累计协助龙凤公司、京粮公司等企业对上争取项目支持资金合计近1亿元。

今年3月,我省出台《工业振兴20条》,青冈县工业信息科技局及时将政策转发至企业,并引导企业超前谋划,做好项目申报的前期准备。预计年底前可为玉米深加工企业争取项目资金3500万元以上。

据不完全统计,青冈县按照国家省市相关政策,累计为龙凤、京粮争取玉米加工补贴近5亿元,为金达、铁骑力士争取固投补助、流贷贴息等资金近4000万元,为金达争取大用户直供电和低价供气政策,年节省用电用气成本350万元。

按图索骥,以商招商,靠前服务,让企业享受贴心服务,安心发展,这就是青冈县产业链招商、产业集群化、规模化发展的秘诀所在。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