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国内新闻 > 龙江新闻
汇聚中俄高端智库 共话区域联合创新
第七届中俄高技术应用开发科技合作圆桌会议在哈启幕
来源:黑龙江经济网   编辑:刘艳玲   2022-07-06 10:57:01

黑龙江经济网讯(梁新立 记者魏巍)7月5日,以“创新·协同·分享·共赢”为主题的第七届中俄高技术应用开发科技合作圆桌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哈尔滨拉开序幕。

会议由中国科学技术部国际合作司和俄罗斯科学与高等教育部国际合作司联合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厅主办,哈尔滨市科学技术局、俄罗斯仪器制造和信息通讯国际联盟会及黑龙江省科学院、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中国技术交易所共同承办。

科学技术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徐捷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借助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中俄科技创新年等国家级主题年,我们共同举办了千余项富有成效的科技创新交流活动,在全球疫情影响下,中俄两国在完善双边创新合作机制、落实重点创新项目研发计划、推进大科学工程、建设重点实验室、青年学者交流以及组织会展活动等方面均取得了丰硕成果。作为历届圆桌会议的中方主办城市,哈尔滨正逐步成为全国对俄科技合作最活跃、国家级对俄科技合作基地数量最多、对俄科技服务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希望哈尔滨在中俄科技创新领域持续发力,联合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等地区,共同推动建立中俄国家层面和地方层面合作新机制。

俄罗斯科学与高等教育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捷拉什盖维奇·谢尔盖说,中俄圆桌会议历经多年发展,已成为两国科技界深化合作伙伴关系、探寻互利合作方向和模式的重要平台。实现科技成果的有效转移转化,可以更好地促进两国实体经济发展,服务两国关系大局,造福两国人民。

会议聚焦重点领域重大项目合作路径,围绕新能源汽车、碳材料、智能制造、数字经济等领域,还设置了合作需求发布和重点项目推介环节。在合作需求发布环节,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哈尔滨博深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哈尔滨万鑫石墨谷科技有限公司3家创新主体发布了具体项目合作需求,将以“揭榜挂帅”形式,用市场化思维,解决企业实际需求,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对于对接成功的项目,将优先纳入地方科技厅局项目支持计划。

此外,会议现场还设置了历届中俄圆桌会议图片展示,线上集中展示中国和俄罗斯近期科技成果。7月20至22日,还将围绕新材料、智能制造、生物医药及大健康等领域,举办3场线上B2B项目对接会。

据悉,中俄高技术应用开发科技合作圆桌会议自2015年起,始终在哈尔滨市和叶卡捷琳堡市轮换召开,已成为两国科技创新合作的一个重要标志性活动,在推动两国高技术创新合作方面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多年来,累计征集推介中俄科技成果300余项,涉及中俄双方大学、科研院所及企业220余家,中方参会人员主要来自哈尔滨、深圳、南京、北京、上海、广州、天津、武汉等19个地区,线上线下参会人数达1.5万人次,中俄创新主体签约并实质对接项目近50项。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