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环保健康 > 名医名院
青年医生除夕夜挽救两条生命 他说这是最好的春节礼物
来源:人民网   编辑:张宏玲   2022-02-07 09:33:13

大年初一早上8点52分,北京安贞医院主动脉外科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里程楠的朋友圈发了这样一条状态:“大年三十,辞旧迎新的方式以一台经典的急性A型夹层手术开场,再接一台破裂的B型夹层微创手术完美收官……错过了与家人团聚的热气腾腾的饺子,但能与团队伙伴携手挽救两条生命和两个家庭,就是最好的春节礼物……”

北京安贞医院拥有全国最大的主动脉外科中心,每年主动脉外科手术达1000多台。这些大多是急诊手术,心脏主动脉夹层死亡率高,每拖延一个小时,死亡率就会增加百分之一。腊月二十八晚上,60岁左右的患者王叔叔来到安贞医院就诊,他患有急性主动脉A型夹层,里程楠团队的医生们马上给他安排了一系列检查和术前准备。

为了给患者多争取一些时间,腊月二十九早上不到6点,本该在家休假的里程楠便出门了,7点多到单位,8点钟手术正式开始。“如果病人不做的话手术风险很大,血管一旦破裂,后果不堪设想。而且王叔叔还患有脑梗、青光眼、双眼失明、右颈总动脉闭塞等合并症状,情况非常复杂,手术风险也大。”

为了做好这台大手术,从麻醉师到护士,10多名医护人员齐上阵为患者保驾护航,里程楠是主刀医师。开胸探查后,里程楠发现患者的术前病情进展很快,头天晚上做术前CT时还没有心包积液,但打开后发现心包积液很多,“这说明血管已经开始破裂,随着心脏的搏动,主动脉上的破口可能会越来越大,再耽误的话病人可能就没有机会了。”

替换破裂的主动脉血管、重建颈动脉、缝合……紧张的手术有条不紊地进行了7个小时,下午3点手术顺利结束,里程楠总算舒了口气,走出手术室。

不吃不喝站了7个小时,看到还有单位食堂中午发的饺子,饥肠辘辘的里程楠草草地应付了几口。还没等他缓过来,另一位主动脉夹层患者病情突然发生变化,胸痛难耐,经过CT检查,发现患者心脏降主动脉夹层突然破裂,胸腔大量积液。情况紧急,里程楠当即决定要连夜给患者做介入治疗,放心脏支架。

这台介入手术持续到凌晨。放完支架,里程楠看了一眼时间,刚好是大年初一零点08分。结束手术回到家里时已经是凌晨1点多,“家人都还没睡,特意在守岁等我回去团圆,我那4岁的儿子就是不睡觉,一定要等我回家给我拜年。虽然忙了一天,但挽救了两条生命,我还是很快乐的。”里程楠说。

睡了没几个小时,大年初一早上,里程楠又回到病房。“干我们这行,只有亲眼看到病人的情况心里才能踏实,要是因为过年放假不管病人而耽误了病情,再想挽回会费很多周折,而且对病人也是不负责。作为医生,救人是第一位的,现在两个病人都在恢复中。”

每逢过年过节,主动脉外科中心都有手术要做,且病人数量往往比平时更多。“因为一到假期人们就会敞开了吃饭、喝酒、熬夜,血压控制得不好,心脏主动脉夹层发病率很高,希望大家过年的时候要注意休息,科学饮食,控制好血压,尤其是老年人。”里程楠说。

从2002年大学毕业参加工作,里程楠从医已整整20年,已连续10个春节没能回老家吉林长春过年。“工作总是很繁忙,可病人的生命耽误不得。”里程楠说,整个春节假期,主动脉外科中心医生们的手机24小时开机,随叫随到,只要患者有手术指征,他们就会立刻回到手术台。

在里程楠看来,手术如战场,只能赢不能输,“因为你面对的是一条条鲜活的生命,是一个个家庭殷切的期盼,是孩子的未来,是父母的依靠,是妻子的幸福。所以只能赢不能输,坚守阵地不容有失。手术很难,病情很重,面对困难挑战,团队是你的坚强后盾和智慧锦囊;对抗困倦疲乏,团队是你源源不绝的力量源泉;团队伙伴荣辱与共不离不弃,是同志似家人,与你共同见证生命的奇迹,履行医师一生的承诺:健康所系,性命相托”。(记者 蒋若静)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