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经济要闻 > 龙江新闻
“3+1”,大庆与华为深化合作
​达成共建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数字产业园等意向,数字大庆中心月底建成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刘艳玲   2022-05-19 10:41:43

黑龙江日报讯(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见习记者李雪君)大庆市抢抓我省与华为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的机遇,依托与华为公司在云计算、数字油田、智慧城市等方面积累的合作基础,围绕数字经济深度谋划合作项目,与华为公司开展产业项目对接交流。目前,双方达成“3+1”的合作意向。

“3”是指三个方面的实体项目。一是共同建设华为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发挥大庆市与华为在工业互联网建设上的优势,合力打造包含“创业、创新、创效、创模”的“四创”中心。打造创业中心,以创业型成长型中小企业为主体,构建新兴企业孵化器;打造创新中心,发挥华为多年积累的技术优势,引导信息和通信先进技术在大庆转化、生根结果;打造创效中心,把中心打造成为具有经济效益的经营实体,在助力传统企业实现数字化改造、降本增效的同时创造自身的经营效益;打造创模中心,采取“政府端构建工业互联网公共平台,建设工业互联网二级节点,企业端建立场景应用”的方式,在大庆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业互联网模式。

二是共同建设华为(大庆)数字产业园。借助华为合作伙伴和上下游配套资源,以市场换产业的方式,依托未来城市升级改造的空间争取一批数字制造业和服务业企业来大庆投资。

三是共同深化细化项目合作。进一步开放数字城市市场,携手加快实现大庆市域治理现代化;鼓励华为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真正把华为大庆云计算中心打造成服务本地,辐射全国的区域中心;继续支持华为在大庆建企业、投项目,发展光伏储能产业;围绕碳达峰和碳中和谋划在大庆建设智慧供热项目。

目前,三个领域的项目均已取得实质性进展。华为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扎实推进,初步筛选出31家拟上云企业,逐户对接梳理需求、“一企一案”制定工业互联网建设方案,双方的合作协议正在紧密对接中。华为(大庆)数字产业园项目正在抓紧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详细研究商讨园区的建设方式、运作模式等细节问题,建设协议还在起草过程中。数字大庆中心已初步建设完成,正在进行软硬件调试工作,预计5月底可全面建成。云计算中心升级改造、光伏储能、智慧供热等项目也都在紧锣密鼓地推进实施,预计在年底前能够取得阶段性成果。

“1”是指一系列数字经济专项招商推介活动。拟在省旅发大会期间,举办数字大庆中心项目交付活动,将中心作为华为数字城市建设全国样板项目对外推介,配套举办智慧城市论坛和大庆工业互联网揭牌仪式,进一步叫响“数字大庆”品牌,共同构建大庆数字经济招商“强磁场”。

下一步,大庆市将加强与华为的跟踪对接,加快推进细节设计和活动策划,争取项目尽快签约落地。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