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红色之旅 > 红色故事汇
传奇的战斗
来源:人民网   编辑:崔冰   2022-05-20 15:17:15

1937年,为打破敌人的“讨伐”计划,赵尚志率领部队从汤原根据地出发西征,西征胜利后,赵尚志在部署了进一步工作后,又率军部少年连和第六师共200多人组成的队伍,不顾刺骨的严寒继续向北远征,日伪军布置重兵,对远征部队进行追击。

大雪齐膝,在历尽艰难之后,第三军的战士们抵达了黑龙江省黑风口原始森林。山里的泉水由于地势不平形成了一趟趟的冰层,被当地老百直姓称为“冰趟子”。具有丰富战斗经验的赵尚志敏锐地觉察到这将是一个天然的战场,如果在这里进行一场伏击战,必将歼敌不少。第三天傍晚,足有800多名日伪军进入了沟底,赵尚志在坡顶看到日军已经全部进沟,立即下令射击,刹那间山谷两侧枪声震耳,弹雨纷飞。日军见中了埋伏,便向坡顶冲来,哪知道脚下却是湿滑的冰面,冲上来滑下去,根本站不住脚,几百号人成了战士们的活靶子,被压制在沟底。

东北冬季的夜晚气温骤然下降,日伪军的枪栓被冻住,受伤的日军被冻在冰面上,一夜之间冻死了数十人。而抗联战士手中的枪也被冻住,但赵尚志早有准备,在林中燃起火堆,让战士们轮换着烤火。战斗整整打了一夜,直到天亮战士们的子弹基本打光了,才让一部分日军侥幸从沟口逃出去。这场战斗击毙、击伤日军达300余人,整个沟底,到处是冻僵的日伪军尸体和丢弃的武器,同时还缴获了大批武器弹药、马匹、服装等物资。

“冰趟子”战斗是东北抗日联军与日伪军作战中取得的重大胜利之一,也是东北抗联斗争史上敌众我寡、以少胜多的著名战例之一。日军对这次战败痛心疾首,关东军司令植田谦吉发下誓愿:“一定要消灭赵尚志。”这次战斗结束后,在北满侵华日军中流传出这样的一句话:“小小的满洲国,大大的赵尚志。”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