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红色之旅 > 红色故事汇
东北抗联朴英山小部队使用的电台和密码本
来源:人民网   编辑:崔冰   2022-05-23 15:03:58

这部收发报机长27厘米,宽20厘米,高10厘米,表面有6个突起的部件,大部分零件已经锈蚀,形态基本完整。密码本封面有些破损,纸张泛黄。

一级文物


1939年末至1940年初,东北抗日斗争进入最艰苦的阶段。为了保存实力,东北抗日联军的主力部队转入苏联境内,后成立东北抗联教导旅,也称苏联工农红军独立步兵第八十八旅。该旅成立后,除政治学习和军事训练外,主要担负对日军的侦察任务。

朴英山是朝鲜族,出生年月不详,籍贯不详,是东北抗联第五军的副官,1940年随队进入苏联。他有着丰富的对敌斗争经验,政治可靠,对以往战斗过的地方非常熟悉,所以,苏联红军远东军事情报部门和抗联教导旅多次派朴英山带领小部队返回东北,活动在宁安、穆棱、东宁一带,搜集了大量日伪军兵力部署、特务网点分布和飞机场位置等军事情报,并及时用电台与苏联远东军区情报机关联系。

现在所看到的电台和密码本,就是当时朴英山小部队使用过的。电台并不是美国货,而是当年苏军提供给抗联小部队使用的通信工具,之所以用“USA”标志,是苏军的一种掩护手段。密码本是一部学生字典,名为《标准注音学生国音字汇》,上面写有中文“朴英山”和俄文“朴英山字典”的字样。

这两件文物反映了抗联部队转移到苏联境内后,以一种特殊形式同日本侵略者进行斗争的历史状况,是抗联协助苏联红军解放东北的历史物证。后来,这两件文物由当年发现、确认它们身份的黑龙江省林业公安处交送给东北烈士纪念馆保管、展出,1996年被确定为一级文物。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