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经济要闻 > 龙江新闻
江苏企业扎根黑龙江 26年将一个县水产业做得风生水起
​引一鱼一企生长 带一县一业兴旺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刘艳玲   2022-06-06 10:14:58

杜尔伯特大银鱼。

□文/摄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长虹

“争取让‘杜尔伯特大银鱼’成为县里又一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这对我们自治县水产品再上一个新台阶,太重要了!”

近日,当记者来到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采访时,县水产总站站长梁辉正在“申标”工作中忙碌着。他说,这条招商引资来的大银鱼在杜尔伯特落户20多年了,如果能成为地理标志产品,县志都要记上一笔。

夏日杜尔伯特龙虎泡(大龙湖)景色。

自2016年杜尔伯特被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授予“中国大银鱼第一县”称号以来,2021年经过复审,杜尔伯特再次稳挂大银鱼生产“全国第一”的金字招牌。一条招商引资带来的大银鱼,搅动杜尔伯特的水产业风生水起。

今年,我省提出招商引资3年突破10000亿目标,杜尔伯特大银鱼堪称招商引资成功范例,值得借鉴。

南鱼北移

从“没有”到“中国第一”

其实,直到上个世纪90年代,杜尔伯特的广大湖泡水面中还没有大银鱼这个种群。1996年,长江水产有限公司以银鱼卵粒投放作为开发、养殖的投资,杜尔伯特龙虎泡(大龙湖)渔场负责养殖水面及其管理保护,联营开发寒冷地带银鱼的繁育和生产。

大银鱼收获时节。受访企业提供

1999年,黑龙江省政府组织省内各县赴南方招商引资,在黑龙江有投资合作经验的江苏常州长江水产有限公司出现在招商现场,引起了我省招商人员的极大关注,当即和这家公司签下一份招商投资协议。2000年1月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同江苏常州长江水产有限公司按协议签订了投资合作合同。双方在合同中约定:“充分开发、利用水利资源,促进当地水产资源有效增值,大力发展高科技、高产量、高效益的出口创汇优良品种……联合在连环湖、龙虎泡、卧牛泡、齐家泡水域内开发养殖大小银鱼。”

一个鱼的种群,从无到有,从有到“中国第一”,是靠一颗鱼卵一颗鱼卵的人工增殖、靠大量的资金投放、靠投资双方水产人辛苦20多年劳作得来的。

单金根在捕捞作业船上。

长江水产有限公司总经理单金根说,杜尔伯特荣获“中国大银鱼第一县”,凭借的是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和名列全国前列的产量,但这些都离不开当地政府的重视、技术的支撑和对品牌效益的扶持。杜尔伯特高度重视大银鱼产业发展,多年来陆续制定了《大银鱼产业管理规范》,出台了《大银鱼行业自律公约》,并与水产相关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在大银鱼移植、健康生产、质量控制等方面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持续投资

带来年产值上亿元

单金根1996年从江苏太湖之滨来到杜尔伯特,几乎每年都有半年时间在这里做大银鱼的鱼卵粒投放、孵化、检测工作,确保大银鱼能在这里的水域生长、增殖。

杜尔伯特大银鱼冷库加工车间。

单金根是搞水产移植技术的,他带领长江水产有限公司做银鱼移植增殖研究,做生产、加工、销售,在全国拥有1000多万亩银鱼生产合作基地,公司与中囯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北京大学等科研院校有着密切合作,拥有银鱼受精卵采集和孵化的发明专利,其科研团队承担着江苏省科技厅“优质银鱼种质资源库建立及良种选育”项目。

单金根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开始搞大银鱼移植增殖研究后,就再也没有与这项工作分开过。30多年来他将大银鱼先后移植到广东、新疆、内蒙古以及黑龙江等地,从孵化到养殖技术,样样精通、亲力亲为。

说起大银鱼与杜尔伯特结缘,单金根由衷地感慨。他说,当初选择杜尔伯特水域投放大银鱼,是看重了这里水质肥美、水域资源丰富,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而来到这之后,当地县政府不断加大力度的招商引资政策扶持,是企业能扎根此地26年、并在此繁衍生息的更主要原因。

大银鱼在杜尔伯特的移植增殖经历并不是一帆风顺。单金根清楚地记得,2000年银鱼卵3分钱一粒,公司当年在杜尔伯特龙虎泡(大龙湖)水面投放了6.15亿粒,价值人民币1845万元,可是当年和之后的几年都没有形成银鱼量产。就这样,连续9年投资投放鱼卵,都没有见到效益回报。直到2009年秋天,令人兴奋的时刻来了——龙虎泡(大龙湖)收获银鱼173吨!多年的投入首次见到了回报。2010年秋季,龙虎泡(大龙湖)16.4万亩水面再获丰收,出产大银鱼635吨。从此,杜尔伯特成为大银鱼在高寒地区成功繁育的典范。

如今,杜尔伯特已形成大银鱼生产、加工、冷藏、销售产业链,大银鱼产业成为杜尔伯特县域特色经济产业之一。据县水产站总站统计,该县大银鱼年产量稳定在1500吨以上,占全国总产量的30%,出口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占全国大银鱼出口总量的50%。2021年全县大银鱼产量突破了2000吨大关,实现产值上亿元。

全“链”发展

稳稳掌握行业话语权

江苏常州长江水产有限公司用26年投资黑龙江的实践表明,以科研专利技术和稳定的资金投入专注一地,企业得效益,也给当地经济社会带来大发展。

为了企业能扎根杜尔伯特,谋求长远发展,2017年,长江水产有限公司在杜尔伯特注册成立了 “百湖润泽生物工程有限公司”,2020年,百湖润泽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将杜尔伯特产出的大银鱼成功出口日本。

“每年一到七八月份,县里各大宾馆都住得满满的,全国的渔业客商齐聚这里,进货、洽谈、谋求合作。每年全国的大银鱼指导价格都由我县发布。2020年我县还被国家农业农村部授予‘国家级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称号。”梁辉说。

在长江水产的带动下,杜尔伯特全县目前共有10余个水面养殖大银鱼,总面积达到65万亩,占全县可养鱼水面的39%,人工繁殖大银鱼受精卵50亿粒。目前,近万平方米的大银鱼冷库和加工车间已在杜尔伯特拔地而起,自动洗鱼生产线也已上马,冷冻及晾晒两种加工大银鱼方式运营成熟。

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银鱼分会会长单峻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通过黑龙江与江苏两省水产技术与资源的匹配,大银鱼招商引资项目受到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使大银鱼成功‘南鱼北移’到黑龙江。未来,我们期待将这项产业进一步梳理成‘链’,搭建种质资源库,并在产品精深加工上加大投入,争取把大银鱼的全产业链发展起来,真正做到让湖水生金。”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