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国内新闻 > 龙江新闻
喊话@董宇辉!五常网红米农取来“带货经”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刘艳玲   2022-07-06 11:20:30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毛晓星

“@东方甄选的董宇辉老师,你说‘我没时间带你去看长白山上的皑皑白雪,没时间带你去看十月稻田熟透的麦穗,弯下腰去像智者的脊背,没时间带你去感受山间的清泉,没办法带你感受稻田里的清风’……没关系,我可以啊!”

继“刘畊宏女孩”之后,五常大米因董宇辉火爆出圈!直播间里,64万人瞬间抢光了五常一供货商上架的所有大米,急得其他五常米农纷纷隔空喊话董宇辉,发短视频蹭热度。

中英文随意切换、追寻属于三餐四季平淡岁月里的一丝乐趣、感悟人生哲理的董宇辉式“文化+带货直播”,给五常大米网红带来了怎样的思考?蹭来热度之后,下一步有何发展计划?请看记者的调查采访。

“找到自己的直播风格”

张雪是一名五常90后新农人,带着对家的眷恋和带领家乡人共同致富的美好愿景,2015年她和丈夫返乡成立了合作社,从最开始的一天只能卖50斤,现在年销量达2000吨。

因喊话董宇辉,回应了“三餐四季、人间烟火”,张雪几天前上了抖音热门,小作文、小散文、小诗歌整得相当带劲:“董宇辉老师,此时此刻你在直播间那头,我在东北五常的田间地头;您用知识拾起了大米,我弯下腰拿起了锄头;您英语精通心中却始终装着农民,我虽然英语没过四级,却是农民心中的‘中流砥柱’,此时此刻我只想说一句,如果您空闲了,可以来我们这里捉泥鳅。”

张雪抖音里的短视频洋溢着她对家乡的热爱。她告诉记者,她想通过五常大米让网友了解现代农人的创业故事。

跟张雪一起干合作社的农民佩服地说:“有张雪这样的大学生指路,才能让我们的稻花香卖到全国各地,谢谢他们两口子。”

“你如何看待‘董宇辉现象’?会模仿这种带货方式吗?”张雪告诉记者,自己刚做网上带货,所有的短视频都是自己弄的,今年打算好好做抖音,“董宇辉是不可复制的,我觉得找到自己的直播风格就好!”

“希望专业运营人才与我对接”

五常市龙凤山镇的刘美娜,1984年出生,她从小就跟父母在田间长大。2019年11月,刘美娜开始做直播,学了两个月后感觉还是不行,于是只身去了当时网红直播大本营义乌。“虽然跟百货不搭边,但我需要的就是氛围和方法。在那里我学到了很多,那里每一个人对直播、自媒体的执着坚持和灵活氛围感染着我。”

回家后,刘美娜坚持做直播,从三天卖两单到后来的上千单,她说自己悟到的道理就是坚持,把自己的想法、情怀和对土地的敬畏、对农村生活的热爱,以及对五常大米品牌的保护和尊重,从各个角度渗透在短视频里,让网友们感同身受,没有套路。

6月21日隔空喊话董宇辉,当天上了热门,播放量达到123.8万,“当天直播间一下子涌入2000多人,卖了16000斤大米。”

通过这次喊话,刘美娜深有感触:“像我们农民不投流量、没有团队、没有运营,只能分到其中的一小块蛋糕。”刘美娜认为,抖音现在更需要的是专业人才,比如说运营。“我们愿意主动抛出橄榄枝,希望有能力的大咖能看到我,找我对接。”

“做好自己的品牌”

与张雪和刘美娜单打独斗做短视频不同,1983年出生的王佳良拥有自己的3人电商直播小队,“我们都不专业,也是边摸索边干。”

王佳良同样选择返乡创业。在他开通的抖音号“大米王子”里记者看到,所发视频多是记录村民生活的,“以前我们的视频定位是乡村生活的段子,但流量一直没上来,这回做了调整,正在筹划做田园乡愁、诗和远方、乡村守护人等内容的短视频。”王佳良说。

1988年出生的张晓娜暂时不打算组队。几个月之前,记者就已关注了她,不是因为大米,而是因为她真诚讲述生活的方式,“我想到啥就拍啥,都是家长里短的生活,吸引点儿人带动卖大米。”说到长远有何打算?张晓娜说,先做好自己的品牌,寻找长期合作伙伴。

打造田间到餐桌全程可视化销售模式

据五常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地100万粉丝以上的网红约8人,10万粉丝以上的网红约90余人,通过直播有效带动五常本土农特产品销售,将五常大米销至全国各地。

五常市始终把直播电商作为推动电子商务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截至目前,五常市累计组织了23期免费公益培训,培训人员达800余人次。另外,积极对接新的销售方式,引导农户或企业开拓新的自媒体营销渠道。目前,已在9个乡镇建设了乡村直播间,配备专业直播设备,供村民免费使用,直播过程中可用专用导播台切入农产品种植、收割、加工、打包、配送等多个环节的影像资料,打造从田间直到餐桌的全程可视化销售模式,给消费者带来更直观的购物体验。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