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美食健康
四公分大脊髓肿瘤充满髓腔完全压迫神经
黑龙江省医院多科联合手术成功为患者切除肿瘤
来源:黑龙江经济网   编辑:崔冰   2022-07-06 14:57:26

黑龙江经济网讯(林颖 董宇翔 梁新立) 近日,黑龙江省医院收治了一名胸椎管内肿瘤患者,该患者为少见的脊髓肿瘤,肿瘤长度达到四公分,充满髓腔且神经已经完全受压。最终,省医院神经外一科专家和骨外一科专家团结协作,共同完成了这台高难度肿瘤切除术,患者现已顺利康复出院。

据省医院神经外一科陶宇医生介绍,家住外地的张大娘最近总感觉双下肢疼痛、无力,且排尿困难及便秘,伴有行走困难。时间长了,张大娘病情逐渐加重,剧烈的疼痛甚至让她无法完整入睡。在当地医院,张大娘按腰椎肩盘突出接受治疗,但未见好转,随后进行的胸椎MRI(核磁共振)检查,结果不禁让张大娘和家属瞠目结舌,原来张大娘患的竟然是少见的脊髓肿瘤。

张大娘住进了黑龙江省医院神经外一科,该科孙国章主任医师热情地接待了张大娘,并邀请骨外一科专家共同为她进行了联合会诊。发现张大娘病情十分复杂棘手,脊髓肿瘤体积较大,充满髓腔且神经已经完全受压,需要手术来完整切除。同时还发现张大娘的胸腰部曾受过两次外伤,伴有多处骨折,这对接下来的手术操作带来一定影响。

完善手术方案后,孙国章主任医师和陶宇医生在高倍显微镜的视野下,在狭小的空隙里进行小心翼翼的操作,克服种种困难才成功切除肿瘤,手术顺利完成。术后第二天,张大娘的症状就得到了缓解,排尿、排便均已经恢复,下地活动自如,疼痛、麻木等症状也均已缓解,久违的笑容也回到了张大娘的脸上。

据介绍,脊髓肿瘤也叫椎管内肿瘤,是脊髓和马尾神经受压的重要原因之一,除脊髓自身肿瘤外,椎管以及脊髓相邻接的组织结构所发生的肿瘤也可压迫脊髓,造成身体的功能障碍。而脊髓肿瘤手术是公认的高难度手术,且张大娘情况特殊,之前还曾合并有两次大的外伤,添加了手术的不确定性。所以此次手术的顺利进行也标志着省医院脊柱外科手术水平迈上了新的台阶,同时手术的成功也离不开医院各科室的团结协作,动力系统、显微镜等高精尖设备更为手术成功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