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商贸资讯
新区再添“文化+商业+旅游”新地标
马迭尔食品工业小镇年末竣工
来源:哈尔滨新区报   编辑:于克勤   2022-07-12 11:12:56

小镇拔地而起。

文/摄 本报记者 刘艳

夏日施工忙,奋进正当时。近日,记者走进哈尔滨市重点项目——哈尔滨马迭尔食品工业小镇建设现场看到,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一座座拔地而起的欧式风格建筑分外醒目。项目建设正在快马加鞭推进,建成后,这个集文化、商业、旅游于一体的小镇,将为哈市再添一处“文化+商业+旅游”新地标。

记者来到位于松北区智谷二街与中源大道交叉口的项目建设现场,不远处,两栋崭新的欧式建筑令人眼前一亮。

“目前小镇一期正在建设中,已建好主体工程,正在进行内部装饰,预计今年年末竣工进行设备调试,明年5月投入使用。”项目建设现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小镇占地面积5.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7.2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7亿元。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为工业板块,正在建设花园工厂,下设冰品车间、动力车间、办公区等;二期为商业板块,筹划建设商业综合体。

小镇一期投产后,产能有多大,覆盖范围有多广?

“马迭尔食品目前在北京、哈尔滨、五常、衢州共有五大生产基地。像市面上售卖的袋装马迭尔冰棍,就来自北京和衢州的生产基地。小镇一期投产后,将实现日产冰棍(冰淇淋)75吨,按年生产200天计算,年产可达1.5万吨,可满足黑龙江、吉林、辽宁、蒙东地区的市场需求,同时节省了生产成本和物流运输费用。”哈尔滨马迭尔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品牌市场部总监吴思光说。

小镇一期投产后更注重冰品的创新和品质的优化。“不仅有冰棍、冰淇淋、冰糕,还将不断推出新口味,研发新造型,包括设计文创类冰品。同时研发功能性冰品,今年,我们与国家运动营养测试研究中心合作,研发一款蛋白厚乳雪糕,比较适合人们运动过后食用帮助恢复人体机能。品质也在不断优化,很多原材料从意大利、新西兰等国进口。”吴思光说。

记者现场了解到,花园工厂位于小镇西侧,小镇东侧为商业综合体。两者之间用玻璃参观廊桥连接,生产车间也将全部配建参观走廊,游客可体验并参与冰品制作过程。

小镇二期商业综合体正在筹备中。据了解,二期建设内容包括马迭尔五星级商务酒店、马迭尔历史博物馆、马迭尔西餐厅、马迭尔红酒坊、马迭尔啤酒屋及全部产品展售中心,配套建设烘焙车间、肉灌车间、精酿啤酒车间,集中体现马迭尔品牌的商业价值与文化价值。

小镇全面建成后将成为工业旅游新晋打卡地。“小镇作为中华老字号品牌打造的一个可以进行沉浸式体验的地标性建筑,将形成一种以工业带动旅游的文旅业态。市民和游客来到这里,可以选择入住酒店,品尝马迭尔食品,参观马迭尔历史博物馆、生产车间,在工业和文化碰撞中,品味‘老字号’的独特魅力。”吴思光说。

除此之外,小镇全面建成后预计为当地创造近千个工作岗位,年纳税1000多万元,缓解当地就业压力的同时,有效促进哈尔滨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