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医疗健康
“私人订制”诊疗方案 让群众更有“医靠”
延寿县1.3万名老年人在家门口享受“一站式”健康服务
来源:黑龙江经济网   编辑:崔冰   2022-07-18 13:15:20

黑龙江经济网讯(钱玺勇 侯玉奇 杜武峰 祝东)连日来,延寿县9个乡镇卫生院和3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纷纷组织党员志愿者、医务工作者,深入辖区一线开展65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活动,受到了群众好评。

7月14日早5时,室外下着蒙蒙细雨,温度略有下降,延寿镇卫生院的医疗小分队来到了城郊村。

“您平时哪里不舒服”“给您做一下心电和彩超”……在东华屯72岁的村民孙桂兰家中,医护人员一边关切地询问着老人的状况,一边为老人进行着各项检查。

随后,医护人员又为其他符合条件的村民都一一进行了健康体检。体检结束后,工作人员还给每位给村民送上一杯热乎乎的小米粥,让村民们非常感动。

“现在党的政策就是好!大夫们顶风冒雨的,上家来给咱免费看病,对我们老百姓的照顾真是没的说。”刚刚做完彩超检查的孙大娘高兴地告诉记者。

延寿镇卫生院中医科主任张元军介绍,这支小分队由9名医务骨干组成,每天从早晨4时30分开始,一直忙碌到上午8时。目前,已完成长发村、金河村和城郊村369名村民的健康体检。同时,根据体检结果,还为每名村民建立了“私人订制”诊疗方案。

6时许,在延寿县奋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前来参加健康检查的老年人热情高涨。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体检过程井然有序,保持一米距离,居民有序进行体检登记,开始血尿常规、大生化、中医体质辨识、腹部超声、心电等检查项目。

因体检需要保持空腹,为了让老年人尽早完成各项体检项目,工作人员4点半就来到了中心,并将体检点位安排达到疫情防控、隐私保护、居民方便的标准。

据了解,老年人健康管理是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之一,若要对老年人身体健康状况达到电子信息化动态管理,须先完善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心电、彩超及各种化验设备应有尽有,检查结果最终反馈给家庭医生,然后根据每个人的具体情况提出诊疗方案。”延寿县奋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徐向阳介绍说,在开展免费体检的同时,还为65岁以上老年人群建立健康档案,免费提供健康指导和随访管理,让居民了解自身的基本健康情况,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

“今年,我们将围绕能力作风年建设,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与‘健康延寿行动’各项工作结合起来,通过对全县1.3万余名65岁以上老年人进行免费健康体验,进一步提升全民健康素养水平。”延寿县卫生健康局局长赵新华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开展健康知识普及,为居民提供全方位的健康服务,积极倡导全民参与健康行动,全力推进健康延寿建设,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一站式”健康服务。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