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生态环保
林草治理升级 “智慧林长”管林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于克勤   2022-07-21 09:53:01

巡山护林。黑龙江日报者 李健摄

无人机巡护。黑龙江日报记者 李健摄

□马洪亮 黑龙江日报记者 马一梅 李健

自龙江森工集团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以来,东方红林业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红局)突出生态建设重点,狠抓责任落实,创新“智慧林业”数字化管理模式、深化“林长制”六级管理体系创建,扎实推进林长制工作落地见效。

为进一步加快与林长制林草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快速升级,东方红局积极探索智能化、精准化、数字化大数据“一张图”管理模式。依托智慧林业综合管理平台,将“数字+管理”思维引入林长制的实际应用中,把涉及林长制建设的责任体系、资源管护、森林防火、野生动植物保护、病虫害防治等所有数据全部建档入网,实行森林资源“精准化”管理,有效显现和发挥出了“数字化管理”的统计、监控、预警、信息、反馈、寻护、防护、测绘、分析、研判、处置和服务等辅助作用,实现了林长制工作数据“一网相连”、工作流程“一贯到底”、工作效果“一览无余”。

“林长制实现了‘一张图’管理,只要点开查询区域,就能获知其包含的地理信息、林长责任人、巡护数据等全部内容,实现了对林长制的数字化管理升级。”信息综合管理部部长尹相振介绍。

林长制的实施同样离不开科技力量的辅助,东方红局充分利用无人机森林资源测绘、自动巡航、中远程巡护、空中宣传警示等先进功能,构建起“人防+机防”“地面+空中”的多元一体巡护体系,有效发挥现代科技装备的巡防护作用。

“无人机飞一圈,就能看到全貌。借助无人机实现了对人员到不了、车辆进不去的地方进行巡护监测,而且能及时发现问题,大大提升巡护效率。”五林洞林场场长刘石建说。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