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黑龙江经济网 > 医疗健康
黑龙江省医院腹腔镜下成功切除腹膜后异位巨大嗜铬细胞瘤
来源:黑龙江经济网   编辑:崔冰   2022-07-21 14:28:08

黑龙江经济网讯(林颖 董宇翔 梁新立) 本应长在肾上腺内的嗜铬细胞瘤竟长到了腹膜后,同时巨大的瘤体还紧邻主动脉并挤压左肾动静脉。近日,黑龙江省医院泌尿外二科于茵主任在腹腔镜下,成功为一名异位巨大嗜铬细胞瘤患者进行了微创手术切除。

患者佟女士今年47岁,齐齐哈尔人,两个月前,佟女士开始出现腹痛等症状,经过当地医院彩超检查结果为“腹膜后动脉血管瘤”,进一步行腹主动脉CTA检查提示为左侧腹膜后肿物。为得到进一步治疗,佟女士被家人慕名送到了黑龙江省医院泌尿外二科。

入院后,泌尿外二科于茵主任结合各种检查结果,考虑佟女士腹膜后的肿物为异位嗜铬细胞瘤的可能性大,需要手术切除治疗,于茵主任向佟女士推荐了目前先进的腹腔镜下微创手术,具有伤口小、出血少、术后恢复快等多项优点,佟女士听完欣然接受。

经过周密准备,于茵主任、牛吉瑞副主任医师和王齐主治医师共同上台开展手术,术中发现该异位嗜铬细胞瘤血运丰富,紧邻主动脉并挤压左肾动静脉,和周围有多处黏连。在狭小的空隙里,于茵主任小心翼翼的操作器械,仔细剥离,历经3个多小时,终于全部分离成功,肿瘤随后被完整切除,手术顺利完成。

据介绍,一般的嗜铬细胞瘤都长在肾上腺内,手术切除简单,而肾上腺外嗜铬细胞瘤,又称异位嗜铬细胞瘤或副神经节瘤,是起源于肾上腺外的嗜铬细胞肿瘤,包括源于交感神经(腹部、盆腔、胸部)和副交感神经(头颈)者。由于异位嗜铬细胞瘤(副神经节瘤)具有内分泌功能并且会显著影响血流动力学,如果术前准备不足,术中处理不当,极易增加治疗风险。特别是在术中,患者随时可能出现血压波动、生命体征不稳定等情况,这对术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更大的挑战。此次手术的成功开展,离不开黑龙江省医院泌尿外二科的团结协作,同时也是该科开展疑难复杂大手术的又一次突破。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1号
版权所有: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  黑ICP备11001326号-10
本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能用于其它网站,非授权转载,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